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衡量青春期发育是否正常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在正常情况下,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都遵循着一个共同的规律。如人体生长发育的波浪性和阶段性,生长发育的性别差异等等。

青少年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每个人的外部形态、生理和心理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别,这种差别如果不超过大多数人的范围,青春期发育就属正常,也就是符合发育规律。但是也有少数人出现身材过高、过矮,发育过早、过迟,体型过胖、过瘦,生长过快、过慢等现象,这类情况,就应定为发育异常。但是异常并非一定是病态,而其中一部分人在某些方面仍属于正常。当然有些人身体发育异常是因病所导致的。

衡量青春期发育是否正常,主要是通过体检和第二性征的检查。一般是以身高判断高矮,以体重判断胖瘦。第二性征主要是观察乳房、毛发、喉结等的发育情况。另外,还要了解月经和遗精情况,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从而判断青春期发育情况。

矮身材可分为外表正常和外表异常两种表现。外表正常的矮小,如果在同地区、同年龄、同性别的青少年相比较中,不是明显地比90%以上的人矮小的话,这种儿童少年不算是异常,主要是受父母遗传因素的影响,青春期发育延迟。外表异常的身材矮小,多数是因软骨发育不全、畸形及其他疾病所引起的。

正常的高身材是指在同年龄、同性别中,身体迅速长高,或在青春发育期身体已非常高大。这种情况,一般都属于正常高身材。少数异常高身材,可能和内分泌、遗传或隐睾等有关。

青少年的肥胖,男女都可发生,但以女性较多。多数人肥胖的原因是由于活动少而摄食量较多引起的。少数是因为内分泌异常和其他一些罕见的病症。衡量肥胖的标准,目前并无统一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如果体重不超过平均数的10%-20%,都属正常范围。凡是不影响工作和生活者,都不必片面地减肥或节食。

第二性征的发育,男性的毛发是性成熟的重要指标。从青春期开始后,阴毛生出,比阴毛晚1-2 年,腋毛长出,出现胡须。14-15 岁,喉结增大突起,声音变粗,童音逐渐消失。如果长期保持童音不变为不正常。

女性乳房的发育是青春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在10-12 岁乳晕增大,类似肿块,以后乳房增大和阴毛生长。阴毛稀少或腋毛出现晚一年左右,也是正常的。如果出现“巨乳症”或20 岁以后仍无乳房隆起,属不正常,应查明原因。



 · 下页:性激素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