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春发育的自我准备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青春发育的自我准备是指对青春期到来的生理和心理、物质和精神以及保健知识和技能的自我准备。

青春发育的精神准备:

正确认识即将或已经到来的青春发育的各种生理现象。即正确认识身高体重的生长突增及体型外貌的变化;正确认识第二性征的发育;正确认识性器官的发育;正确认识月经初潮及首次遗精现象的出现;正确认识上述生理现象的出现及个体间的差异,以预防和避免认识错误、判断异常和惊慌失措。

从容对待即将或已经到来的青春发育的各种生理现象。“从容对待”即对青春发育保持一种正确态度,保持一种积极性情感。对待自身出现的各种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等应以平静、愉快、不紧张、有兴趣的积极性态度情感对待;避免或消除烦恼、羞耻、惊奇、悔恨、惊慌等消极性情感行为的产生。同时要努力抑制或消除传统迷信思想的消极性影响。据研究消极性情感所致月经异常或疾病的发生率是积极情感者的13 倍。

正确认识和对待青春发育的心理变化。即正确认识青春期心理发育往往落后于生理发育的特点;认识青春期自我意识的产生是青春发育的重要特征;保持健康向上的自我意识;正确处理青春发育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心理矛盾,确保自己心理健康,安度青春期。

正确认识和对待性心理的产生和发展。正确认识性心理的产生发展是人生心理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性欲和性冲动的产生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而并不是什么下流羞耻的;对待性欲和性冲动的正确方法是顺其自然,但要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将其升华,用理智和道德意志力量以及法制观念进行约束,用健康的文体活动将其转移或减弱,使自己在青春发育过程中始终保持一种健康的性心理。

青春发育的物质准备:

更好的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青春发育期学生对营养的需求特别旺盛,因此注意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是确保青春发育正常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科学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是促进青春发育的重要手段,对肌体各系统器官的健康发育和功能增强具有良好作用,并对预防某些生理、心理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是保证青春发育正常的重要条件。应做到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饮食起居正常,学习不过度疲劳,文体兴趣爱好活动健康有益,情绪愉快稳定,不吸烟,不饮酒。

青春发育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的准备:

主动学习青春发育自我保健的知识和自我保健的本领。

有意识地培养和强化发育的自我保健意识,并自觉主动地做好自身保健。

努力掌握和熟练应用青春发育自我保健技能,以确保青春发育的正常进行。



 · 下页:男女青少年在身体发育上有什么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