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春发育的个体差异和影响因素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青春发育虽有一定的规律和顺序,但在青春期的开始年龄,发育速度、成熟年龄以及发育程度等方面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如有些学生发育早,而有些学生则发育迟,有些人身高体重发育水平高,而有些人则发育水平低。这些差异的产生是与各种遗传、环境等影响因素紧密相关的。

种族遗传因素:

遗传决定儿童生长发育的潜力,其对形态外貌、体型、生理功能、性成熟时间、骨龄、齿龄等均有重要影响,如儿童的成年身高75%取决于遗传因素,只有25%取决于营养、体育锻炼等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

营养。营养是青春发育的重要物质基础,对青春发育时间,形态功能,体力智力等发育速度和程度具有重要影响,营养不良将导致青春发育不良,智力体力发育受阻,甚至发生疾病。

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是促进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的最有力因素,对促进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发育和提高青春期生长发育水平具有良好作用。

生活制度。合理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制度,保证符合卫生要求的学习、进餐、睡眠、活动等作息制度,是青春发育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季节和气候。对青春发育内分泌功能影响显著,春季是身高增加最快的季节,秋季是体重增加最快的季节。寒冷往往使发育缓慢,温热往往促使功能的增强。

生活环境。有城乡地区、地理环境、家庭居室和学习环境等,若这些环境污染,则可能对青春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疾病因素。肝炎、肺结核、贫血、蛔虫、胃肠道疾病,营养不良等均不利于或有碍于青春发育。

社会因素。良好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因素交织一起,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青春发育的进程。

心理因素。精神状态良好、心情乐观有利于青春发育的正常进行,而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心理有碍于青春发育的顺利进行。



 · 下页:青春发育的自我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