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人体本身有何统一性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人体是由脏腑组织和器官而构成,各个脏腑、组织和器官都有其不同的功能。而不同的功能又是整体机能活动的组成部分。这就是人体的局部和整体的统一性。人体各脏腑、组织和器官,在结构上是不可分割的,在生理上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在病理上是相互影响的。

人体这个有机的整体,以五脏为中心,配合六腑,由经络“内联脏腑,外络肢节”而形成。而身体统一的机能活动是通过精、气、神的作用来完成的。如心的生理功能是主血脉,血液的运行除受心脏的推动外,还受肺气的协助。所以说“气行血随”就是这个道理。若肺功能失调,气机不畅,血液的运行就会受到影响。气功理论中的“调息”主要是调整、改善增强肺功能。肺功能正常,肺活量增大,气血运行则流畅。又如脾功能是运化水谷精微润养全身。但是,水谷精微的输布又是靠肝的疏泄作用的协助。水谷精微的输布又离不开血液和津液,而血液和津液的运行又依靠心、肺、肾等。所以说,脾的功能作用是在心、肺、肝、肾等脏的配合下完成的。这就是人体各器官的相互联系,相互滋助的作用。

因此,练气功不能因某一脏腑有病患,而单练某一种功,而应根据病理病因,对病施功,才能收到明显效果。

同样,人体在病理上也是相互影响的。因此,任何局部出现病变,都要从整体机能上去分析。如眼病,并不是眼局部生理机能失调,而是整体机能失调的集中反应。眼主视。眼之所以能视,除眼本身功能外,还要依靠脏血滋养,故有“肝受血而能视”之说。当肝血不足,不能润养两目时,会出现两眼涩,视力减退的现象。若肾精不足,同时会出现两眼涩,视力减退的现象。若心火上亢,则可使两目红肿。这说明眼疾与心、肝、肾等脏功能失调有关系。



 · 下页:什么是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