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足癣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足癣,俗称脚气,多在足趾间,发病率很高。初起时多为散在或成群的小水疱,奇痒,搔破后可引起糜烂和发炎。久病的足癣,或在趾间湿润浸渍,表皮发白,表皮下可有糜烂面,或表现为脱屑,常侵犯足跟,使皮肤变硬而粗糙,冬季常发生裂口。

足癣的病因是真菌的感染,多通过公用或合用的浴巾、澡盆、脚盆、拖鞋而传染。脚汗较多的人以及平时穿胶底鞋而使足部持续潮湿的人,更易染上足癣。

足癣的害处很多,它可以引起体癣和股癣,更麻烦的是丑陋而难治的甲癣 (灰指甲) 。足癣在夏秋季节常常加重,甚至引起急性化脓、急性淋巴管炎和丹毒。所以,有了足癣,应该积极治疗。有人认为足癣治好会引起其他疾病,这是毫无根据的说法。

不少人也治过足癣,但没有彻底治愈,或屡屡复发,就认为足癣难治而置之不理。其实,校医院 (室) 所备的癣药都很有效,应该坚持使用,务求彻底治愈。治疗期间,应把换下的袜子用开水烫过,或用药皂搓洗,或涂上普通肥皂后浸泡过夜;赤脚穿的拖鞋也应每日用以上方法处理。这是为了防止足癣自我传染而迁延不愈,已经治愈的更要预防再次传染。

预防的方法是: 不用别人的或公用的脚布、脚盆、浴巾和拖鞋,洗脚后擦干趾间,鞋袜经常更换并保持干燥。

体癣、股癣和甲癣都要请医生诊治,不要随便上药。



 · 上页:怎样防治痔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