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痛经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青春期女学生发生的痛经,多为原发性痛经,亦称功能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没有明显病变的月经疼痛。其原因是寒冷、精神紧张等因素致子宫肌肉强烈痉挛性收缩,造成子宫缺血而致。

月经来潮前后1-2 天左右发生的下腹部阵发性疼痛,重者可致脸色苍白、手足发凉、出冷汗,甚至晕厥虚脱,常伴恶心呕吐、腰酸、尿频、腹泻等症状。一般腹痛多发生在受寒冷刺激,或精神紧张时,常持续数小时至1-2 天,一般随经血排出而好转。

预防方法是:

避免受风寒和淋雨,不吃生冷食物,不剧烈活动和劳动,注意下腹部保暖。

保持心情愉快。正确认识对待痛经,消除对痛经的紧张、焦虑和恐怖心理,相信痛经对身体发育和健康并无妨碍,在结婚生育后大多可自行缓解和消失。

适当进行体育活动,适当体育活动可消除盆腔子宫积血。如进行抬腿、下蹲、抬足跟、旋转髋关节、屈腿仰卧、腹式深呼吸、仰卧提腿、屈膝收腹等。

对于痛经,轻者无需特殊治疗,只需进行下腹部热敷 (如用热水袋) ,口服姜枣红糖茶等。重者可服654—2 或颠茄片1-2 片,情绪紧张者可试服安定片1 片。无效者可服消炎痛1 片。用手按摩关元、气海、合谷等穴位。严重者应去医院诊治。



 · 下页:怎样防治细菌性痢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