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乳腺增生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如同子宫一样,女性的乳腺每月也对雌性激素和黄体酮的先后刺激作出反应,时而增大,时而缩小。如此反复多年后,几乎所有女子的乳腺都可形成一些结节,这就是乳腺增生。这些结节一般不止一个,大小不一,多呈扁平状,质韧而不硬,与皮肤和深部肌肉组织没有粘连,但与周围组织的分界并不清楚。结节在临近月经往往增大,并出现程度不等的乳房胀痛,一般不限于结节本身。结节在月经后便缩小,乳房胀痛也随之减轻以至消失。

不少女同学由于乳房胀痛,又摸到疙瘩 (结节) ,便恐惧起来,生怕自己患癌。其实,胀痛和结节正是乳腺增生的典型症状。相反,绝大多数乳癌倒是不痛的,表现为无痛性肿物,质硬,持续生长。乳癌一般发生在中年老年妇女,在20 岁上下的女大学生中极为罕见,也不可过于大意。若有疑惑,还是到校医院 (室) 去看一下。如经医生确定为乳腺增生,就不必再有思想负担。

乳腺增生一般不发生癌变,但有一种囊性增生有癌变的可能。不过,在女大学生中很少有囊性增生这样明显的乳腺增生病变。绝大多数女同学的乳腺增生还处于最轻的乳腺上皮增殖小叶增生的阶段,或处于由小叶增生发展而来的乳腺腺病阶段。

在发病数年内,多数患者的疼痛常自行缓解,因而大多不需治疗。实际上,当她们一旦获悉自己乳腺并无癌变,紧张的心情便会顿时缓解,略有胀痛也不再在意,往往什么药也不用。胀痛较明显的,要用宽松的乳罩托起乳房,夜晚也不解除。在食谱中排除了含有甲基黄嘌呤的咖啡、可可、茶、巧克力和可乐型饮料后,不少患者的疼痛和结节有所减轻。服用中药逍遥丸或舒肝止痛丸,也有缓解疼痛的作用。疼痛较重的,可用甲基睾丸素或三苯氧胺来缓解,效果甚显。但长期服用前者可出现男性化倾向。后者虽无此缺点,但价格较昂贵。有些患者要求设法将结节完全消除,这是不现实的。有的服药终年也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实事求是地说,在医生检查时,双侧乳腺内一个结节也未摸到的实属罕有。所以有些学者认为乳腺增生有相当一部分实际上并不构成疾病,也许称作“生理性结节”更为适宜。分娩和授乳后,不少患者的乳腺结节缩小或减少。在绝经后,许多患者的结节趋于消失。



 · 下页:怎样防治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