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缺铁性贫血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纠正缺铁性贫血,首先要认真查找可能引起失血原因,如是否有钩虫病、肠道息肉、溃疡、疟疾、经血不调等并积极处理这些疾病,才能达到根治目的。

矫治贫血,必须尽快增加铁的摄入量。为此,在短期内可以口服硫酸亚铁片,能很快纠正轻度、甚至中度贫血。但是,要根本扭转体内缺铁状况,最重要的还是要合理营养,增加膳食内铁的吸收率。

所以,有贫血症状的青少年不妨这样做:

家中炒菜做饭尽量用铁锅。

三餐中尽量增加瘦肉和肝脏食物,猪血、鸡鸭血等含铁量和吸收率都很高而且价廉,可尽量选用。

主食多吃粗面粉,含铁量比大米高得多。

豆腐、芝麻、绿叶蔬菜、蘑菇、木耳、虾皮、海带等均含大量铁。像黑木耳,每100克含铁180 毫克以上,是补血上品,可多吃些,但最好和肉、鱼、鸡、肝等搭配着吃,能大大提高铁的吸收。

尽快改正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

提倡饭前喝一杯桔子汁,或者吃一个生西红柿,饭后则不要马上喝茶或咖啡等,以增加铁的吸收机会。

三顿正餐以外,还可选用各种强化含铁食品,如强化奶粉、强化铁饼干、猪血饼干、含铁酱油等,是快速纠正缺铁性贫血的重要手段。因为这些食品中的铁都是易吸收的二价铁。

有一点必须注意: 纠正贫血,要持之以恒,切忌操之过急;尤其食用强化铁食品不宜过量,否则会使短时间内铁的摄入大大超过肌体耐受性,反会造成铁中毒。



 · 下页:怎样防治乳腺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