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龋齿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龋齿,也叫蛀齿,俗称虫牙。据调查,7 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竟高达90%左右,成人恒齿患龋率约50%,危害极广。据锦州师范学院医院报道,大学生龋齿病发生率约35%,来自城市的大学生的龋齿病发生率比来自农村的大学生高出一倍有余。一般认为龋齿是由于口腔不洁,食物残渣在牙缝或牙面,经细菌作用而破坏牙的釉质和牙本质,并形成空洞而发生的。釉质破坏时患者并无感觉,发展到牙本质时就对冷热有疼痛反应,发展到牙髓腔而引起牙髓炎时会有阵发性的剧烈疼痛。牙髓坏死后,疼痛随之消失,但龋病可继续发展,使牙冠大部破坏,形成歼冠或残根。所以患龋齿的牙在痛了几天后不再疼痛,并不是牙病好了的表现,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更坏的后果。

龋齿治疗最好在釉质龋阶段进行早期充填 (“补牙”) ,这时治疗简单,不受痛苦。如果已有空洞,对冷热刺激有疼痛反应时,治疗尚不算晚。如果发展到牙髓炎,未受刺激也会自发地发生剧烈疼痛时,手术已较复杂而且需要多次复诊,治疗后这颗牙齿也容易劈裂。如果牙齿大部分已经破坏,这时已无法治疗,只有将它拔掉。

预防龋齿的关键是保持口腔清洁。尤其是牙齿不整齐和牙齿咀嚼面的窝沟较深者最适宜细菌的繁殖,更需注意。爱吃糖果甜食的同学,在吃了以后一定要漱口。使用含氟化钠或单氟磷酸钠的牙膏,有一定的防龋效果,但不能单靠它来防龋。

已知有龋齿的同学要及早治疗。过去很不注意口腔卫生的同学最好到校医院或校医室的口腔科去检查一下牙齿,以期及早发现和治疗龋齿。



 · 下页:怎样防治缺铁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