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流行性感冒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非常强。有时一人得病,常在2-3 日间即使班级里大部分同学被感染。流感起病急,症状有高烧、头痛、乏力、浑身酸痛等。大部分青少年患流感后,会在3-4 天里逐步好转,但也有少数体弱少年容易并发肺部炎症,给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我们人类目前还没有办法能有效控制流感的大规模流行,也没有对抗流感病毒的特效药,所以防止它任意肆虐的最好办法就是预防。

大多数青少年在感染上流感病毒的1-2 天内即发病;最快是从开始感染到发高烧只要5-6 小时。

发生流感后,体温常在发病第一天就达到高峰 (39-40℃) ,头痛,全身常酸痛得瘫软而不能起床,胸前部还有烧灼一样的疼痛。与一般感冒相反,多数流感病人虽有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但一般都不厉害,然而,由于流感病毒的全身毒性反应,多数青少年会表现出浑身烧得滚烫的急性热病容,眼结膜充血,肺部常有干性啰音。

抵抗力较好的青少年患者,一般可在3-4 天内退烧,其他症状也渐渐消退,但浑身无力的症状有时会持续两星期左右。

抵抗力较差的青少年则会出现肺炎型流感。发烧常持续1-2 周;咳嗽剧烈、胸痛明显、咯出块状或片状的灰白色浓痰,很粘;X 线胸片可以看到两肺上都有炎症阴影。极少数患者的肺炎表现更严重: 高烧、剧咳、心慌气短、紫绀;无论医生听诊或是X 线检查都能发现明显的肺炎症状;少数患者会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体质较差、原有呼吸、心脏等慢性病尚未治愈的青少年患流感后一定要抓紧治疗,防止向肺炎型转化。

目前对流感病毒还没有特效药,所以治疗着重在于护理和对症治疗。流感起病急而重,此时最好卧床休息。多喝水,保持鼻咽部和口腔的清洁卫生。高烧和全身酸痛明显的可口服复方阿斯匹林等;有时体温很高,肺部症状明显,或发生频繁呕吐等,医生会考虑让患者住院,进行输液,并密切观察。

金刚烷胺和甲基金刚烷胺这两种药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确诊后使用越早效果越好;已发病48 小时后再用效果就很差。甲基金刚烷胺用量只有金刚烷胺的一半,头晕、嗜睡等副作用也少。

西药病毒唑对各型流感病毒都有治疗作用,一般可在起病之初就滴鼻、口含两种方法并用。

年龄较小的少年,可使用α—干扰素汽雾剂,对减轻肺部炎症、剧咳、高烧、呼吸急促等比较有效。

中医把流感看作风湿病的一种,邪在卫分,所以治疗原则是辛凉解表,使用银翘解毒丸等;对其中的风寒类型 (多在冬季发病) 则应辛温解表,使用桂枝汤等中药。

据统计,我国在学青少年中,流感患病率是所有传染病中最高的,而且流行快而急,危害面广,所以做好群体预防工作非常关键,主要措施应有: 平时要注意搞好室内外卫生,教室要经常通风换气,扫地先洒水,防止尘土飞扬,减少飞沫传播。

对流感一定要作好疫情报告,原则是“四早”: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已发生流感的人应就地隔离治疗一周,对其他密切接触者也要注意观察。

流感流行期间不搞大型群众活动,少去公共场合,也不要去病人家串门,以减少传播机会。如有必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流感流行期间教室要定期用1%漂白粉澄清液喷洒;病人用的衣物、被褥等最好放在阳光下曝晒两小时以上;病人房间用0.75克/升的过氧乙酸熏蒸。更简易方便的办法是: 买回市面上出售的食醋 (按每立方米5 毫升计) ,加水1 倍稀释后,加热蒸干;熏蒸前把门窗关闭,人们在熏蒸的同时最好都留在室内半到1 小时。每日或隔日熏蒸一次,连续4-6 天。

使用当地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制成的流感减毒活疫苗,用鼻腔喷雾法或汽雾法接种。接种两周后体内产生抗体,一个月时达高峰,但免疫力只能维持半年左右,所以预防效果还不够理想。但在大小流感流行期间,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接种还是预防集体流行的好办法。

口服金刚胺盐酸盐,连续6-7 天,是较好的药物预防方法。在农村中小学里,可就地取材,选用贯众、野菊花、桉叶、金银花、板兰根、大青叶等中草药中的1-2 种,煎水后集体服用,连服2-3 天,预防效果也很好。



 · 下页:怎样防治麻疹和痄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