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溃疡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溃疡病是人类的常见疾病,多在年轻的时候发生。其中一部分痊愈,一部分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终成顽固难治的溃疡,甚至出现各种并发症。大学生患溃疡病的相当多,发生率似乎不在教工之下。而追询教工溃疡病患者的病史,则可发现他们多在青年时代即已发病。

根据发生的解剖部位,溃疡病可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大学生以十二指肠溃疡为多。溃疡病的确切病因至今未明,但肯定地与许多因素有关。对大学生来说,重要的是精神因素、饮食因素和吸烟因素。

精神因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竞争心理很强而又过于控制自己的这种性格特征。二是过于紧张的精神生活,甚至在休息和休假时也不能很好松弛。三是强烈的心理挫折,产生焦虑和忧伤,往往起到“触发”的作用。

饥饿因素,首先是饥饱不定和暴饮暴食的不规则饮食习惯,破坏了胃酸分泌的节律性。其次是烈酒、浓咖啡、酽茶、过于辛辣的调料和菜肴以及过冷过热的食物,对胃粘膜造成损害。

吸烟者的溃疡病发病率显著地高于不吸烟者,但愈合率和愈合速度却低于不吸烟者。而且,吸烟常与前面提到的不利的精神因素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溃疡病的主要症状是上腹疼痛,多为钝痛或烧灼痛,有明显的节律性,即: 胃溃疡的疼痛一般发生在饭后,而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发生在空腹时 (饭前或夜晚) 。本病还有明显的周期性,即数周至数月发作一次,持续数日至数周,多在冬春季节发病。

溃疡病的严重性在于并发症。

约有 20%-25%的患者并发大出血,表现为呕血或黑便。呕出的血液呈咖啡样,排出的黑便呈发亮的柏油样。出血量过大可有头昏、眼花、心悸甚至晕倒、脸色苍白、周身冷汗,表现为出血性休克。出血量小时,患者可毫无症状,仅在化验大便时发现潜血。

溃疡病可以发生胃或十二指肠穿孔,引起腹膜炎,痛如刀割。若不及时治疗,可以危及生命。

出血和穿孔可以发生在毫无溃疡病症状或病史的患者。

此外,十二指肠溃疡可以并发幽门梗阻;胃溃疡可以发生癌变。平时注意和纠正不利的精神因素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无论对预防还是治疗溃疡病都十分重要。



 · 下页:怎样防治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