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口疮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口疮是长在嘴里的小溃疡,多发于年轻人,症状主要是疼痛。由于常常反复发作,所以称为复发性口疮 (也称阿弗他口炎) 。多发生在嘴唇的粘膜面、颊粘膜和舌头上。初起时是一个细小的红点,随后扩大为直径2-3 毫米或更大的溃疡。溃疡表面呈灰白或浅黄,有剧烈的烧灼痛,咀嚼和接触咸味时尤甚。病程一般不超过7-10 天,自愈后不留疤痕,但容易复发。一处好后,他处又可发生,间隔时间长短不一。

这种病虽然不大,但真正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不过,临床上已观察到许多与发病有关的因素,包括消化不良、肠寄生虫、便秘、疲劳、感冒、精神刺激、睡眠不足和月经周期失调等。总的看来,似与免疫系统机能降低有关。

长了口疮后,不少人由于剧痛而急于求治。医生开出的处方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包括: 0.5%达克罗宁等表面麻醉剂、0.02%复方硼酸液等含漱剂、杜灭芬等含片、锡类散和冰硼散等散剂、溃疡药膜和软膏、牛黄解毒片等中药清热解毒剂、各种维生素和抗菌素等。也可在合谷、曲池、外关、足三里等穴做针刺治疗,可能都有疗效,但都没有特效。实际上,即使置之不理,多数也能在一周内自愈,关键在于防止复发。因此要对照上面所列的发病因素,寻找自己的病因,有针对性地消除精神负担,调整生活规律,恢复疲劳或适当加强身体锻炼,以提高肌体的抵抗力,同时注意口腔卫生。这样可能避免复发,或使发作的间隔时间延长。近年来,针对复发性口疮可能与肌体免疫功能下降密切相关的问题,采用转移因子 (一种免疫制剂) 治疗,证明对反复发作的口疮有明显疗效。



 · 下页:怎样防治狂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