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精索静脉曲张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精索静脉是由来自睾丸和副睾的静脉丛汇合而成的。右侧精索静脉汇入下腔静脉。左侧精索静脉汇入左肾静脉。由于解剖特点的差异,精索静脉曲张绝大多数见于左侧阴囊内。

大学生入学体检时,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占一定的比例,但一般均无不适,只有极少数患者有左侧阴囊坠胀感,并能摸到自己患处的异常——蚯蚓状的曲张静脉。仔细观察,左侧阴囊也低于右侧。这都是在站立位才能看见和摸到的。平卧时,静脉曲张就完全消失。精索静脉曲张严重时,患处犹如许多蚯蚓缠成一团。

大学生毕业时体检,精索静脉曲张所占的比例明显减少。至结婚以后,患精索静脉曲张的已所剩无几,说明本病大多能自愈而无须治疗。有症状的大学生可将内裤的裤腰提起,以兜起阴囊,症状多能消失。有人主张每天用冷水洗阴囊,笔者认为无益。严重的精索静脉曲张应做手术 (精索静脉高位结扎) 。手术不大,效果良好。



 · 下页:怎样防治口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