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脊柱弯曲异常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脊柱弯曲异常,有以下多种:

脊柱侧弯,分左凸、右凸及S 形侧弯三种。

脊柱后凸,即驼背。

脊柱前凸,其中腰部过分前凸称为鞍背;胸曲消失而且反向前凸出称脊柱胸前凸。

平背,生理胸曲完全消失。

这些脊柱弯曲的异常表现,都是因为脊柱失去了正常的生理性弯曲而造成的,是青少年中最常见的姿势缺陷。由于脊柱的异常弯曲,青少年的体态受到影响,而且因为脊柱弹性降低而容易出现疲劳和体力的下降。很多青少年因此而失去了参军或从事许多专业技术工作的机会。

据调查,在我国7-20 岁儿童青少年中,约7.5%的人存在着脊柱侧弯现象,其中绝大多数是姿势性的,换言之,还有机会被矫治过来。此外,还有大约5%的驼背及1%左右的鞍背。这说明脊柱弯曲异常也是一种影响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病,应该努力防治。

针对青少年的姿势性脊柱弯曲异常,主要是在全面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做矫正体操。

矫正体操的目标有4 点:

全面增强脊柱双侧、前后各肌群、韧带的紧张力;

消除或减轻患侧肌肉的挛缩,增强另侧肌肉的紧张度;纠正已成习惯的不良姿势,练习对双侧肌肉的平衡感觉;

通过活动使脊柱充分伸长,与此同时消除其不良扭转。

为使矫正体操真正有实效,做操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要先根据脊柱异常弯曲的性质、方向和部位进行分组。例如,可分脊柱左凸、脊柱右凸、驼背和脊柱前凸4 组。锻炼原则是,根据弯曲的部位向弯曲的相反方向作弯曲运动。所以,脊柱左凸组多做上半身向左弯的运动;右凸组则多做右弯运动;驼背组多做脊柱伸展,但腰部不要前凸;侧凸部位亦不要忽视,例如中胸有凸的运动重点是右弯中胸,但不要右弯腰部。

动作要缓慢、舒展和有弹性,切忌动作生硬、粗暴。做前要有充分准备活动,做后最好配合有按摩。

要有足够运动量,例如每天晨起、晚饭前各运动半小时,还要坚持经常锻炼。通常习惯性侧弯需2-3 个月矫正时间,固定性侧弯和驼背则至少需要4-5 个月。矫正任务完成后仍要坚持经常性锻炼以巩固疗效。

注意方式的多样化。例如,体操过程中可配合单双杠、平衡木、呼拉圈、体操棒和垫上运动等,不仅能消除乏味单调感觉,还能借助各种器材有目的地起到压迫凸起、用力挺胸,锻炼背伸和悬吊牵引等作用。

矫正期间更要注意姿势端正,站、立、行、走、眠处处注意良好体位。

例如,有下胸右凸的人应主要以左侧卧位方式睡眠。

目前流行的矫正体操有很多种。例如,有各种形式的徒手操;有利用体操棒、健身圈和各种体育器材的器械操;有少年健美操,武术操等。只要遵循上述原则,持之以恒,都能获得良好效果。

处于青春发育早、中期的少年,即女孩10-15 岁、男孩11-17 岁阶段,应该是脊柱弯曲异常的重点预防对象。原因是: 该阶段生长特别迅速,而且骨骼长度增长领先,而肌肉、韧带的发育相对滞后;胸、腰生理性弯曲尚待定型;良好的坐、立、行姿势尚未完全形成和巩固。

具体的预防措施应该有:

学校、家庭要配备适宜青少年身材的课桌椅和良好的照明条件,这是保证正确读书姿势的基本条件。

通过健康教育,认识到正确体姿对一生健康和良好体力的重要影响作用,从而真正从思想上提高对姿势培养的自觉保健意识。

尽量使用双肩背书包,避免书包过重,避免持久性单肩用力或负重。除上好体育课、做广播体操外,每天都应坚持1 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并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

体育锻炼的内容要多样化,还要在全面锻炼的基础上,尽量多参加一些诸如单双杠、跳箱、平衡木等活动项目,对预防脊柱弯曲有良好的作用。注意避免日常生活、学习和劳动过程中的单一体位和偏侧姿势。

每年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格健康检查,做到早期发现习惯性姿势弯曲,并尽早进行矫治。



 · 下页:怎样防治近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