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急性阑尾炎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在需做手术的急性腹部疾病中,急性阑尾炎是最常见的,而且好发于青年人,在大学生中尤为多见。所以每个大学生都应具备急性阑尾炎的常识,以利于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

典型的急性阑尾炎症状,首先是起始于脐周或上腹的疼痛,这种疼痛持续而逐渐加重,并在数小时后逐渐转移到右下腹,此后就固定在这个部位。常伴有恶心、呕吐和体温轻度升高。用手按压右下腹可使疼痛加重 (“压痛”) ,此时突然释手又可使疼痛更加剧烈 (“反跳痛”) 。病情较重时,按压右下腹可能感到这里的腹肌比较紧 (腹肌痉挛) ,不如左侧柔软。

以上叙述的是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但不典型的也并非罕见。比如还有20%-30%的急性阑尾炎病人的腹痛,起始就在右下腹,而没有前述的“转移性腹痛”。尤其过去有过急性或慢性阑尾炎病史而如今再次发作的更是如此。所以,对右下腹痛的患者,都应考虑阑尾炎的可能性,而不可疏忽大意,更不可轻易否定。在疾病过程中,腹痛、呕吐、发烧、压痛、反跳痛和肌肉痉挛的加重,常表示病情的恶化,但这些只能由医生来判断。

急性阑尾炎经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效果一般是很好的。彻底的治疗是外科手术 (阑尾切除) 。手术不大,多数在一周内即可出院。急性阑尾炎的凶险在于穿孔,这时脓汁和粪液排至腹腔,造成腹腔污染 (急性腹膜炎) ,病情就严重恶化。所以,凡是右下腹痛的患者都应及时去医院诊治而不能延误。由于阑尾的位置变化多端,而且与急性阑尾炎表现类似的疾病很多甚至在有经验的外科医生手中也有时难以诊断和鉴别,因此疑为急性阑尾炎而留在宿舍或家中是不适宜的,更不要自己贸然用药来消炎或止痛。一般来说,腹痛持续超过6 小时的,多为需要手术的腹部外科疾病,都应去医院诊治。



 · 下页:怎样防治急性眼结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