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昏迷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昏迷与晕厥性质不同,危险性也大得多。

昏迷,通指大脑皮层因为某种病理原因而出现的高度抑制状态,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全身综合性反应。

昏迷有深度、浅度之分。浅度昏迷时表现为意识不清、躁动、谵妄、意识不清和大小便失禁等;深度昏迷时意识全然丧失,各种感觉——运动反射等全部消失。

青少年出现昏迷现象的可能原因有:

流行性乙型脑炎。秋季多发,起病急,体温可高达40℃以上,头痛呕吐,很快进入昏迷,脑膜刺激症状是阳性的。

急性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脑) 。春季多发,起病突然,高烧,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头像炸裂似疼痛,提腿反射和抬头试验都是阳性。

中毒性痢疾。夏秋季多发,有时虽出现突然性发高烧、惊厥、抽搐、昏迷,但仍不一定有腹泻症状。

脑外伤。常有明显的运动创伤史,或发生在意外事故之后,昏迷主要是因脑的硬膜下出血所引起。

败血症。有皮肤或粘膜感染病史,起病急,先是出现畏寒,后持续高烧、谵妄,继则昏迷,在皮肤上常可看到瘀血点或瘀血斑块。

中暑。夏季在烈日下曝晒后,或在高温作业时突然出现昏迷,大多属中暑现象。患者大多高烧40℃以上,皮肤干燥无汗,脉搏洪大。

昏迷如果是因中暑引起的话,应就地抢救处理,否则可能会因送医院等而贻误时机。上述其他症状引起的昏迷在家庭或学校中一般没有条件处理,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紧急召唤附近医院或急救中心派车送医院抢救;

松解患者衣服领扣,搬送途中保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痰液阻塞,保持头侧位以利口液流出,同时防止舌头缩回时堵塞呼吸;

在急救医生到来前严密观察、监测患者的呼吸、心跳及血压变化。



 · 下页:怎样防治急性阑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