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高烧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称为发高烧。

引起高烧的原因最多见的有: 上呼吸道感染 (尤其是病毒性感冒) ;流感、菌痢、脑膜炎、脑炎和肝炎等急性传染病;阑尾炎等急腹症;泌尿系统感染,过敏性疾病,输液反应和中暑等。

青少年一旦发生高烧时不要惊慌失措,因为对高烧应该辩证地看待: 一方面,体温过高、持续过久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如出现烦躁、谵妄、幻觉、说胡话和抽搐等神经症状,体内因产热而大量消耗营养物资,严重干扰生长发育和学习。

但另一方面,发烧本身也是身体抵抗疾病的一种积极性的防御反应。发烧过程中白细胞增加,抗体活跃,肝脏解毒作用提高,全身处于一种总动员、共同对付“入侵之敌”的状态。

出现高烧症状应尽快看病就诊,查明原因。同时还应尽量冷静下来,回忆一下近几天来的生活经历。例如,周围有没有急性传染病病人;吃过些什么东西;在此前有无不适经过,等等。还应注意自己有没有那些特殊的症状和体征: 如有无恶心呕吐?身上有疹子和出血点吗?脖项有没有强直感觉?咽喉肿痛吗?肚子疼吗?这种疼有明确的部位吗?等等。这些由病人自己提供的病史和早期体征对医生作出准确的诊断和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帮助极大。高烧过程中要尽量多喝开水,但不要吃太多的食物,以免发生呕吐。恶心、呕吐症状明显的,医生会及时给以静脉补液。

高烧时常用的退烧药物有A.P.C、阿斯匹林和复方氨基比林等。但在病因还未查清前,自作主张地乱用退烧药是危险的,因为它会打乱身体的正常防御机制,造成一些假象,甚至贻误病情。

但对高烧听之任之也是不对的,所以可谨慎地采取一些物理降温措施。例如: 盛夏时可尽量睡卧在阴凉通风处 (但不能直接吹过堂风等) ;用25-30℃的温水或35%的酒精反复擦背和上下肢,可擦到皮肤发红;用冰袋或冷湿毛巾等敷于前额、颈部两侧,必要时也可把冰袋放在腋下或腹股沟等处。放冰袋过程中不宜使体温下降过快,以免造成寒战或者出现循环衰竭。治疗高烧的过程如果是在家中,应有人在旁守护,以免出现意外。



 · 下页:怎样防治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