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肝炎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由于男女老少都可能染病,所以也易造成流行。

肝炎有三种: 甲型、乙型和非甲非乙型。这是根据引起发病的病毒类型不同而区分的。

肝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急性病人和带病毒的健康人。其中甲型肝炎主要是经消化道传染,即吃了被肝炎病毒所污染的食物或接触了被污染的器具不知不觉中把病毒吃了进去而引起发病。1987 年底至1988 年初上海甲型肝炎爆发流行,就是因为食用了被肝炎病人粪便污染的了毛蚶所引起的。后经研究发现,这些毛蚶体内均带有大量的肝炎病毒!当然生吃后就很容易引起肝炎了。

得了肝炎后,早期主要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疲乏、左上腹胀痛以及发热等症状。有黄疸的病人则出现小便黄如浓茶样,眼白也发黄,严重者皮肤也呈蜡黄。到医院检查,可发现肝脏肿大,抽血化验肝功能就可确诊。一般有黄疸的肝炎容易被发现,而无黄疸的 (像乙型肝炎多数没有) 就很易被疏忽,有时症状和感冒差不多,必须验血才可确诊。

对肝炎治疗,至今还没有特效药物,一旦发病,病程也较长,多数在6周到3 个月之间恢复,也有半年以上未愈的。

急慢性期肝炎的治疗原则都是: 适当休息、注意饮食和选择性使用药物。适当休自。急性肝炎的早期卧床休息最为重要;慢性肝炎的活动期也应卧床,待症状好转后再逐渐起床活动,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劳为准。症状基本消失、肝功能化验正常 (须有2-3 月内的定期重复测定,到稳定后为止) ,才能逐渐恢复学习、活动。但学习负担要减轻,午间要躺卧休息,晚间睡眠时间不得少于9 小时。

急性肝炎痊愈后,应继续随访观察两年。

慢性肝炎但病情稳定的,一般不必卧床,应适当活动,可恢复课堂学习。适当的体力活动有助于增强体质,可加速肝炎的康复过程。

注意饮食。急性肝炎早期胃口一般很差,饮食宜清淡,少量多餐,应含多量维生素、足够热量和适量蛋白质。呕吐严重、吃饭太少的可静脉滴注葡萄糖液。慢性或迁延性肝炎注意补充蛋白质,防止脂肪过多、热量过高,以防诱发脂肪肝和糖尿病。暴发型或较严重的肝炎则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水量也不宜太多。

选择性使用药物。肝炎患者用药一定要按医生指示服用。许多化学药物都是在肝脏内解毒的,使用不当、用药过多或时间过长容易增加肝脏负担。常用药物有以下几个方面:

维生素类: 维生素B1 和C 能增加食欲和消化、抵抗能力;维生素B6 能减轻恶心呕吐;维生素B12 帮助促进能量代谢;维生素K 可以帮助减少出血倾向。

去脂保肝类药物: 胆碱和复方胆碱、肌醇、肝宁、肝泰乐等,但应限用其中的1-2 种。

中药类: 一般根据辩证施治原则选用。如对急性黄疸型肝炎,热重者用茵陈蒿汤;湿重者用茵陈胃苓汤;湿热并重者和急性无黄疸型用五苓汤等。针对迁延型和慢性肝炎的中药一般以理气、化瘀、养阴、清热为主,逍遥散、一贯煎、杞菊地黄汤等都很有效。重症肝炎时可考虑用安宫牛黄丸等。

目前,用于治疗以乙型肝炎为主所引起的慢性活动性肝炎,一大批新药正在进入治疗领域。例如,阿糖腺苷和干扰素着重于抗病毒;特异性免疫核酸、转移因子、辅酶Q10、胸腺素等用于免疫调节;强力宁和强的松龙 (后者为肾上腺皮质激素) 用于免疫抑制 (对乙型肝炎抗原阴性的慢性活动型肝炎有效) ,等等。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人类将逐步征服病毒性肝炎这个医学上的老大难问题,给青少年及全人类的健康带来福音。



 · 下页:怎样防治高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