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痤疮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痤疮又称粉刺或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生理现象。随青春期发育结束而自愈。痤疮男女学生均可发生,以男孩为多见,一般不影响健康,但影响美容,常致青春期学生精神苦恼。

痤疮是由于青春期时雄激素分泌相对较多,皮脂腺分泌增加,脂质排泄不畅,阻塞毛囊口内,形成粉刺或疙瘩。当受细菌感染时则形成脓疱等炎症反应。痤疮形成的主要原因除与生理因素有关外,尚与情绪紧张、过度疲劳、饮食不当 (喜吃含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 、消化不良等有关。

青春发育期学生在面部、颊部、额部、下巴、颈、胸及背部等处出现红色丘疹样疙瘩,有的中间可挤出白色粉浆,有的中间有一米粒大小的黑点 (又称黑头粉刺) ,有的痤疮感染后则成为脓头痤疮。

防治痤疮的方法是:

清洁皮肤,经常用温水洗脸,并可用中性香皂或硫磺皂洗脸,以保持清洁。

不用油脂类化妆品;不用激素类药物软膏;不用手挤捏痤疮。

饮食宜清淡,多蔬菜水果;不饮酒,不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保持情绪乐观,避免过度紧张、焦虑、过度疲劳。

积极治疗,树立治疗的信心和耐心。脓头痤疮可用低剂量抗生素,一般用红霉素0.125-0.25克/次,每日3 次,连服数日。也可用清热解毒的中草药。或用10%硫酸锌溶液,或用甘草锌胶囊口服。据报道河北白求恩医科大学专家研制的“青春霜”外用药对痤疮疗效较好,其不仅可治疗痤疮,并可防止复发,还兼有护肤美容作用。不宜用性激素治疗痤疮,严重者可去医院皮肤科诊治。



 · 下页:怎样防治冻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