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急性扁桃体炎及咽炎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本病在大学生中极为多见,多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如果事先有感冒,病因可能为病毒。大学生发病往往不如少年急骤。发病前可能有全身无力和发冷,随后有咽痛,吞咽时尤甚。开始时大多位于一侧 (以后蔓延至对侧) ,下颌角淋巴结可出现肿痛。

患者多因发热和虚弱而求医。咽部和悬雍垂红肿,扁桃体明显增大,有散出的白色渗出物覆盖。

用青霉素或红霉素控制感染有很好的效果。患者应卧床休息,并大量饮水,以利细菌的毒素排出。每两小时用热的生理盐水含漱,可减轻咽痛。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等退热剂可减轻发热不适等症状。

过去认为扁桃体炎与风湿病有密切的关系,因而认为扁桃体切除有助于预防风湿病。这种观点近年来已被否定。扁桃体切除不能预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因而也不能预防风湿病。一般认为,过于增大的扁桃体者影响呼吸 (如打鼾) 或引起耳咽管堵塞,则可以切除。反复发作的急性扁桃体炎或扁桃体周围脓肿,也是扁桃体切除的相对适应症。



 · 下页:怎样防治平胸、凹胸和鸡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