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扁平足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看到“扁平足”这个名词,有些少年朋友会感到不以为然: 扁平足不就是平脚吗?这么一点小小的身体构造变化,对身体健康会有什么了不起的影响呢?

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扁平足,意味着足弓的塌陷,也就是说正常的足弓构造被破坏了,所以足部的弹性会减小或消失,致使不能长时间地走路或站立。同时,因为足底变平,使人的下肢对全身的支撑机能明显降低,身体的重心偏向内侧,由此迫使全身和脊柱的机能都发生改变。因此,小小的扁平足对人的健康,尤其是体力和耐久力照样会有明显不良影响。

好好的足弓为什么会塌陷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先天性骨发育不全是产生足弓塌陷的原因之一。这些青少年通常第一跖骨较短,第二跖骨过长,或者舟骨发育不良,所以负重时肌肉支持力很低,韧带稳固性也差。还有一些青少年的扁平足是有家族史的,他们的韧带和肌肉先天发育很差,或者有遗传性的跟键过短,以致稍加负重,即出现足弓塌陷,时间则大多是在刚刚学会走路时。

负重不当造成足弓韧带劳损,是产生足弓塌陷的另一原因。长时间地站立在过硬的地面上;乡村青少年过早参加体力劳动,身体负重量超过足弓负荷能力;未经训练就骤然参加长途跋涉等活动;肥胖或超重;经常穿太窄或鞋跟太高的鞋等,也常会造成扁平足。

体质不良也是引起足弓塌陷的重要原因。诸如肺结核、风湿病、心脏病和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常引起肌肉营养不良性萎缩,韧带细长而松弛,也致稍加负重和较长时间走路,就会造成足弓下塌。形体瘦长、肌肉无力的“体质发育不良综合症”少年中,扁平足的发生率也很高。

青春期是扁平足最高发的阶段。原因是,青少年此时身高、体重都正在生长突增;突增高峰时一年内身高可增加10-15 厘米,体重增加8-10 千克,身体负重量因此而大大增加。然而,肌肉 (尤其足部小肌肉) 的发育常常要滞后1-2 年,换言之,足弓的负荷力的增加和形体的增长往往有一段不相适应的阶段。这时如果负荷过重或静力性活动时间 (如站立) 过长,体重和维持足弓的肌肉力量间就会失去平衡,导致足弓埸塌陷。当然,青少年中那些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人,是很少有扁平足发生的。

要有效预防和治疗扁平足,首先要设法消除各种易使足部韧带劳损、肌肉过度疲劳的生活环境因素。例如,长时间站立或行走时,中间应适当休息或变换体位;发育尚未完全的青少年,要避免参加负荷过重的劳动 (如挑担) 和体育运动 (如举重) ;没有经过适当锻炼者,不要骤然参加长途步行,尤其要避免长时间在硬水泥地和柏油路上行走;已经有扁平足症状的青少年,每天临睡前最好用热水浸泡双脚10-15 分钟,浸泡后立即作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足弓的疲劳恢复。

在日常生活中处处注意加强足部肌肉锻炼,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例如,在沙滩或草地等柔软地面赤足步行,行走时尽量让足底外缘着地,并使足趾屈曲;也可以赤足在斜板上做步行练习;尽量以足尖或弓起足背的方式站立;用足底滚动木板;利用足背抬动小铅球,或者足趾练习抓取圆弹子等,以锻炼足部肌肉。

除此之外,还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尤其要加强高抬腿及跳跃运动 (如跳绳、跳远、跳高、垂直起跳等) ,以及攀登活动 (如肋木、爬梯、平衡木、爬绳、爬竿等) ,使足弓的肌肉和韧带充分锻炼。还有些专家主张,应尽量练习踮足尖走的舞蹈动作,或者以踮足尖方式跳绳,以加强足弓韧带韧度及足部肌肉的紧张性收缩,帮助恢复已塌陷的足弓。

穿合适的鞋对预防扁平足有重要意义。鞋的大小要合适,鞋的头要大,使足尖有充裕的活动余地;鞋腰 (指靠近脚踝处) 要硬些,以保护内弓,使跟骨不向外翻;鞋的底要厚些,后跟最好有1.5-2.0 厘米的高度,使体重负荷尽量向足弓各支点分散些,减轻足弓的承受压力。

已经患有中度以上扁平足的青少年,最好穿用特制的平足矫正鞋。这种鞋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鞋底跟部和弓腰部较窄;鞋跟部依靠鞋帮紧抱住足跟,不使它左右摆动;鞋底外侧厚、内侧薄,高低相差约2-3 毫米;鞋后跟靠内侧处延长到舟骨部位,而且比外侧处加厚5 毫米左右。这种矫正鞋的优点是,它对已塌陷的足弓起人为的支撑作用,并造成跟骨略向内翻。这样的“矫枉过正”,正是为了阻止足距骨头的下陷内侧作用,使人体的负重线由足的内侧缘向外侧缘移动,以争取重建足弓。

不愿穿平足矫正鞋的青少年,也可试用铝钢制 (或皮革制) 的足垫,其功能与矫正鞋相同。现在市面上还有利用钢制足垫的特制拖鞋,适合于屋内活动用,若和矫正鞋结合使用,效果当然会更好些。



 · 下页:怎样防治急性扁桃体炎及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