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鼻内出血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鼻内出血几乎没有例外地使患者十分慌张,而且,若不及时给予处理,可致严重的失血。中小学生应掌握止住鼻内出血的方法,对己对人都会有用处。

鼻内出血可以是原发的,与其他疾病无关,也可以继发于某种疾病;也可是自发的,没有直接的原因可寻,也可以是某种直接的原因引发的;可以发生在前鼻腔,也可以发生在后鼻腔。

鼻粘膜的血管位于浅表,很易破裂出血。特别是鼻中隔的血管,紧贴着骨和软骨,仅由一层很薄的粘膜所覆盖。因此,很轻微的损伤和溃烂都可能引起大量的鼻内出血。

青少年和小儿的鼻内出血,几乎都发生于鼻中隔的前部,因而很易受到各种损伤以及吸气的干燥作用的影响。成年人的鼻内出血可能位于鼻腔前部,但以鼻腔后部更为多见。因此,这里出血的原因一般不是损伤,而常是血管硬化的自发性破裂。如果病人有高血压病,出血就会更猛。此外,鼻内出血的原因还很多。

发生鼻内出血时,应取坐位或半坐位 (若取卧位,出血会更多) ,立即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捏的部位要靠一些,使拇指和食指指端紧贴鼻骨下端,使力要稳定,持续至少15 分钟,中间不得释手。另一种方法是用药棉或柔软的手纸塞入出血的鼻孔,尽量多塞入一些,然后立即用拇指压紧患侧的鼻翼,压迫的时间同前。同时还可加用一种止血方法,即翻开上唇,在患侧鼻孔下的相应部位放入一个棉球,然后用手指压迫患侧鼻孔下的上唇。此外,用凉的湿毛巾敷盖前额、鼻和面部,也有助于止血。

要注意的是: 血液可通过后鼻道流向咽部,然后从嘴里吐出或咯出。若采取前述方法后出现这种现象,说明出血仍未止住,这时应立即送往医院紧急处理。此外,如果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脉快、烦躁不安,就表明已出现出血性休克,应立即使其平卧,注意保温,并急送医院。



 · 下页:怎样防治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