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营养不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营养不良也称慢性营养紊乱,是慢性营养不足引起的,常见有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症、维生素缺乏症。锌等无机盐缺乏症等,长期的严重营养不良可致青春期生长发育迟缓,智力活动和学习耐受力下降,以及肌本免疫力下降和健康受损,甚至导致某些疾病。

病因有以下几点:

进食不足。不吃早餐或进食量少,致蛋白质热量供应不足和维生素、无机盐缺乏。

膳食结构不合理。膳食中缺乏优质蛋白质或富含维生素A、B2、C 和锌、钙、铁等食品。饮食过分单一,如偏素食,不能做到荤素合理搭配。饮食习惯不良。喜挑食、偏食、滥吃零食、喜欢大量饮料或所谓“营养滋补品”,并以此代替主食而致营养素摄入不足。

营养知识缺乏。不懂得如何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

疾病因素。胃肠道疾病,如胃炎和溃疡、慢性肠炎等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蛔虫、钩虫等肠寄生虫病致蛋白质等慢性消耗;龋齿等口腔疾病致咀嚼等消化不良;结核、肝炎等慢性营养性消耗。

症状有:

蛋白质——热量营养缺乏症。主要原因为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所引起。临床表现为青春期生长发育迟缓、体重减轻、贫血、以疾病抵抗力差而经常患病等蛋白质缺乏症状和体征;以及身体疲劳无力,反应迟钝,学习工作能力或效率下降等碳水化合物缺乏症状和体征;长期可致其他营养素代谢障碍而致相应的缺乏症表现。

维生素缺乏症。不同维生素缺乏症可出现不同的特征性异常表现,据此可作出自我诊断。

维生素A 缺乏症,出现畏光,夜间视物模糊不清等夜盲症表现;并有皮肤干燥、脱屑、皲裂,以及对传染病抵抗力下降表现;

维生素D 缺乏,有“鸡胸”等佝偻病表现,牙齿发育不良,排列不齐,易发生龋齿;

维生素B1 缺乏,易致胃肠功能不良,如消化不良;并可致手脚发麻等多发性周围性神经炎表现及脚气病 (而非脚癣) ;

维生素B2 缺乏,易致口角炎、舌炎、唇炎、阴囊皮炎,表现为舌乳头红肿疼痛、口角口唇皲裂、出血、起泡、以及阴囊皮肤损害;

维生素B12 缺乏,易致皮肤苍白、毛发稀黄、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贫血症状体征;

维生素C 缺乏,经常皮肤出血 (指皮下紫癜) ,牙龈出血,伤口不易愈合,皮肤粗糙以及坏血病表现。

无机盐缺乏症。主要有缺锌、铁、碘。

锌缺乏,表现为长征发育迟缓,性征不发育,味觉减弱或丧失致食欲差和“食无味”,智力发育水平差,疾病抵抗力弱;

铁缺乏,主要表现为缺铁性贫血表现,如皮肤粘膜苍白、全身乏力易疲劳、学习工作能力效率降低等;

碘缺乏,可致缺碘性甲状腺肿。

当自身出现相应的营养不良临床表现,实测身高体重又被判定为营养不良 (指实测身高体重低于同龄人身高标准体重的90%) ,则可自我诊断为相应病因所致营养不良。当然确诊尚需去医院检查。

方法是:

树立营养意识,学习营养知识,充分认识合理营养的重要性,主动学习营养知识,用科学的饮食营养知识指导自己的饮食行为。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不挑食、不偏食、不滥吃零食,合理安排膳食制度。

治疗导致营养不良的相关疾病,如胃肠道疾病、结核病、肝炎病、龋齿、蛔虫病等。

饮食营养疗法,即通过加强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提高营养水平。做到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和增加进食量,重在“荤素搭配,粗细搭配”。提高动物性和大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摄入量。

补充相应的营养素,如补充相应缺乏的维生素或无机盐等。

自我监测及时诊治,当发现自己食欲较差,体重增长过慢,外型较瘦等应主动测量身高、体重以判断自身的营养状况,同时监测有无营养不良及相应营养素缺乏的临床症状,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严重或不明病因的营养不良者应去医院内科进一步诊治。



 · 下页:怎样治疗包茎和包皮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