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心血管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据医学统计,近10 多年来,我国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明显增加,并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重要原因。

心脑血管病主要是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血栓等。发病的原因复杂,有遗传、环境、生活习惯与精神情绪等影响。科学家研究证明冠心病由血脂代谢失调引起。血脂代谢则受着基因的调控,这便是遗传因素。其次性格、行为与冠心病的关系也不可忽视。最近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艾得曼从大量调查资料中证明,凡性格特点是好竞争,有雄心,有时间紧迫感,易急躁,缺乏耐心,情感易冲动,说话速度很快,声调很高,经常处于不安定状况的人,是易得冠心病的人。

然而,冠心病是完全可以预防与治疗的,这可以从衣、食、住、行方面来注意。一般来说冬季是冠心病发作,特别是心肌梗塞的多发季节,寒冷是其诱因之一,因此要注意保暖,特别是气候骤变之时,更应小心。饮食与冠心病关系十分密切,少吃与限制动物脂肪、大油的食品,以清淡、多样为要,多吃鱼、蛋、豆制品、海产、瘦肉、鸡、蔬菜与水果等食物,多吃植物油。特别是鱼脂集中的地方: 鱼的腹部,是一种不饱和脂酸,有着丰富的二十碳五烯酸,对预防冠心病十分有益。此外,要禁止吸烟,烈性酒、盐也应少吃,勿暴饮暴食,肥胖者更要注意减少主食与含糖食物,要注意创造安静、舒适的居住条件与环境,使睡眠好、休息好,晚间宜早睡,早晨应早起,进行适当的运动 (如到空气清新的地方,打太极拳,做气功等体育锻炼) 。

心理治疗也不可忽视,对心血管病患者既不能过于紧张忧心忡忡,也不能漠然视之,听之任之。正确的态度应是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树立信心,使生活合理化,是完全可以防治的。特别强调的是,许多事例证明进行医疗体育对防治冠心病可以取得良好效果,可以进行的运动项目有: 定量步行、慢跑、气功、医疗体操、太极拳。其运动量要掌握适当,这是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运动量过小,起不到应有作用;运动量过大,也会引起不良后果。反映运动量大小最实用的指标是心率,运动强度以达到极限活动的80%左右为宜,根据这一要求,一般患者极限强度活动的心率,按粗略估计法约为200减去年龄,譬如患者年龄为60 岁,则应是: 200—60=140 (极限心率) ,再以80%计算,体疗最高心率应是112 次/分。当然这只是一般而言,具体的患者情况不同,还应再根据不同时间、情况灵活对待。总之,要严格掌握适应性,如出现气促,眩晕感、极度疲劳、胸翳、心前区、左上臂、左颈部有紧迫感或痛感,应即停止运动。



 · 下页:怎样预防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