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食物引起的胃肠炎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吃了鱼、虾、蛋或牛奶后,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但却有少数人,吃了这些食物后,不仅皮肤会出现荨麻疹,还可能发生过敏性的胃肠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为什么?

大家知道,鱼、虾、蛋、牛奶等食品都是动物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

绝大多数人吃了这些食品,由于肠道消化吸收功能良好,可以通过各种蛋白酶将其中蛋白质分解成各种各样的氨基酸,再被人体小肠的粘膜吸收。但是,当有人患胃肠炎时,由于病人的肠壁有损伤,各种蛋白酶的分泌量也不足,当吃了鱼、虾、蛋、牛奶等食品后,蛋白质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分解。如果有些蛋白质中的大分子物质,被肠道粘膜上的毛细血管吸收了,就可以刺激人体中的B 淋巴细胞,使之产生一种抗鱼、虾、蛋或牛奶的蛋白质大分子的抗体,这种抗体就是免疫球蛋白E。它可以吸附在身体组织中的一种“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白细胞”上。以后如果再吃鱼、虾、蛋和牛奶的时候,身体再一次吸收这种蛋白质大分子物质,这些大分子物质就会与上次身体中产生的免疫球蛋白E 相结合,从而使身体组织中的肥大细胞、嗜碱性白细胞,产生一种组织胺和一种叫激肽的物质。这两种化学物质,可以使人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上述皮肤和消化道症状。

所以,当人们胃肠道发炎的时候,最好不要吃鱼、虾、蛋或牛奶,这样就可以预防此病的再发生了。



 · 下页:怎样预防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