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考试焦虑症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考试焦虑症是指考生在临考前或考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不安、忧虑、紧张、恐怖等不良情绪,以及由此导致的身心异常表现的一种综合症,或称为考试紧张综合症。据报道,青春期学生中发病率较高,某市对近5 万名大中学生进行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学生考前坐立不安,13-16%学生在考试期间因紧张而发生头痛头晕等不良反应,而65%学生甚至厌倦考试。

病因有:

心理素质差。由于青春发育期心理发育相对滞后,心理素质训练差,易致情绪不稳定,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差,承受内外环境压力的能力差。

家庭社会压力大。父母家长期望值高,社会舆论压力大,个人前途认识单一,过早地背上了“人生单行道”和“分数第一的十字架”,致心理压力大,使考试紧张焦虑情绪产生。

不注意科学用脑。学习只注重时间,不注意睡眠休息,饮食营养不当,体力劳动和锻炼缺乏或不足,生活无规律,甚至带病学习,导致身心抗病能力下降,极易发生过度疲劳和疾病。

考场偶发事件的心理刺激。如试题量大时间不够;试题偏怪,心中无数;考试临终发现试卷或解题错误;天气特别炎热等。

症状如下:

考前,轻者坐立不安、烦躁、激动、紧张、食欲差、复习效率差等;较重者头痛头胀头昏、紧张焦虑、进食少、失眠,严重者有恐怖、厌倦考试等不良心理反应。

考试期间,轻者答卷紧张,心慌出汗,一时性遗忘;较重者思路出现障碍,思维的深度和敏捷性下降,答卷混乱,答题内容完全遗忘,回忆不清,越急越回忆不起;重者紧张慌乱和惧怕,思维混乱或缠滞,行为失常,甚至休克,即通常所说的“晕场”。

防治方法:

加强个性锻炼,提高心理素质,培养乐观轻松的积极情绪;增强自信心,克服过分紧张和焦虑情绪;注意充足的睡眠休息,合理营养,生活规律,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和文体活动;正确认识考试的意义,不受家庭社会外界压力,更不自我施加压力,以确保轻装上阵;注意考试复习期间的科学用脑;学会自我暗示和自我放松等心理调节方法,加强平时的针对性训练,以便在考试前和考试中熟练应用,以提高考试的耐压力和应激能力。

对于已出现焦虑症的青少年,轻者注意休息睡眠和加强体育锻炼,据报道体育和音乐疗法对抗焦虑效果较好;心理调节方法亦有一定效果;重者可服用一些抗焦虑药,舒乐安定效果较好,必要时应去精神科医院诊治。



 · 下页:怎样预防神经性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