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饮水之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维持人体生理活动与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之一,人体组织四分之三是由水份构成的,每个活动细胞、每个组织内部的基本成分都离不了水,因此人们每天都要饮水。健康的人,每天需饮水2-3 千克;一旦失水即感口渴,失水量占体重20%时,就会发生机体代谢的紊乱,当失水量超过25%时,即会导致死亡。

但饮水也有禁忌:

一、忌饮水过量。因过度地急剧性饮水,也易导致机体水中毒,人体水分一旦过多,肾脏来不及排出,结果积蓄在细胞外液中,人体渗透压便下降,使水分进入细胞,产生细胞间隙水肿,细胞肿胀,血容量增加,引起组织代谢紊乱、失常,以致死亡。

二、忌一次性地暴饮,冲淡了胃液,带来消化系统的疾病。

三、忌长期饮用蒸馏水,因水是矿物质的重要来源之一,而蒸馏水几乎不含矿物质,如长期饮用,就会引起胸闷、恶心。拉痢、体力衰退、性情急燥等症状。

四、忌饮生水,水未煮沸,常常有不洁的杂质存在,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五、忌饮有水垢的水,因日常使用的水壶或保温瓶之类的盛水容器,底部与内腔结上一层黄白色沉淀物,这便是水垢。它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一些重金属元素,其中如钢、铝、铁、砷、汞以及致癌物亚硝酸盐等,它对人体健康有害,易导致神经、消化、泌尿以及造血系统发生病变。夏天,人们惯用旧保温瓶装茶水、牛奶及其他果汁饮料,水垢中所含的那些重金属元素,遇到酸、碱、醇、脂类等化学成分就会溶解,使水垢溶入茶水、牛奶、果汁,显然十分不利于健康。正确的方法应用小苏打或碱水或用加热后的米醋装人容器,反复摇晃,以清除水垢后,才可装东西。



 · 下页:婴儿便秘的食物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