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进食习惯之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进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而生活中有许多不良的进食习惯影响着人体的健康,应列为禁忌:

一、忌偏食。人体的营养需要是多方面的,而有些人出于偏爱,长期食用一种单一的食物,造成不同程度的营养缺乏症,影响机体的平衡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二、忌暴食。有些人进食时过猛过饱,特别是逢年过节更是像饥不择食般地吃食过量荤腥食物,这样会加重肠胃负担,使消化液分泌供不应求,促使胃液、胰液、胆汁的大量分泌,某些人突然发生胆道疾病或胰腺炎症就是这样引起的。再说,血液过多地集中在肠胃后,使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应地减少,这样长期下去,极易诱发心脏血管的疾病。暴食还会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导致急性胃扩张。

三、忌烫食。烫食易伤及舌、喉、胃,造成口腔粘膜溃疡、出血,破坏保护口腔的功能,诱发牙龈溃烂与过敏性牙病,严重的会导致胃穿孔。烫食破坏舌面味蕾,影响味觉神经,使食欲减退。最新医学还证明烫食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这不可不认真对待。

四、忌快食。进食过快、过速、使唾液无法充分和食物混合、影响消化,某些消化不良症的发生,往往与快食的不好习惯有关。

五、忌咸食。食物的咸淡都应有个限度,过咸的食物 (不论菜里、汤里) 会使人体内氯化纳成份增多,人体内钠的过多贮留,极易引起肾炎、高血压等疾病。这对有些特别喜欢吃过咸食物的人,应引起警惕。

六、忌过甜。吃甜食 (包括糖果) 过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与甘油三酸脂增多,这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肥胖症也与多吃过甜的食物有关,因糖促使肝脏中产生中性脂肪,血液中性脂肪大部分会转化成皮下脂肪之故。食用过甜食物,使参予糖代谢的胰岛素负担过重,并可逐渐形成糖尿病。对儿童来说,吃甜食过多也不利,某些儿童的厌食症、龋齿、近视等与吃甜食过多有关。

七、忌零食。爱吃零食的人,破坏正常的饮食规律,使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引起食欲减退。有吃零食习惯的人,体内淀粉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主要营养素摄取量不足,容易引起各种维生素、无机盐类的严重缺乏,而发生疾病。

八、忌食用汤泡饭。用汤泡饭当早餐的习惯,在某些家庭常有,殊不知长期食泡饭是不好的,它势必减少唾液分泌,冲淡胃液,降低消化能力。某些肠胃病的发生,与这种不良进食习惯有关。

九、忌饮食过饱。过量的进食,势必超过了胃肠道的消化能力,久而久之,使肠胃功能下降,带来肠胃的某些病变。特别是晚餐,过量的饮食更是不利健康,某些急性肠胃炎与胰腺炎的出现,往往与过量饮食有关。

十、忌饭前大量饮水。它会加重肠胃负担,冲淡胃液,使消化能力降低,造成消化不良等症的发生。



 · 下页:进食姿势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