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疣的几种表现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寻常疣,俗称“刺瘊”、“瘊子”、“千日疮”,多发于青少年。好发于手指、手背、足缘等处。初起时常未引起注意,逐渐长大至绿豆大或黄豆大,呈圆形或多角型,高出皮面,表面粗糙,触之硬固、有角化感。色灰黄,污黄或污褐色,数目不等,开始为一个,常称“母猴”,在其附近逐渐增多达数个、十个甚至数十个。一般无疼痛及瘙痒,磨擦或撞击及用力抓常有出血及疼痛,偶而可引起感染,本病可自愈,但较慢,一般为两年左右。

跖疣,是发生在足底的寻常疣,由于足底皮肤增厚及重力压迫等因素,使疣向外生长受到限制而向皮下增长为主,所以引起足底疼痛,影响劳动、步行及生活。

扁平疣,又称青年扁平疣,主要发生于青少年,好发于颜面,手背及前臂部,大多突然出现,表现为米粒大至绿豆大的扁平的斑丘疹,形状不规则,稍高起皮肤,表面平滑,质稍硬似角化,色浅褐或正常皮色,数目较多,一般不融合,无自觉不适或微痒,本病可自愈,但病程较长。

尖锐湿疣,属于性病,好发于外生殖器及肛门附近的皮肤,偶见于腋窝、脐窝及乳房等处。初起时为细小的淡红色丘疹,后逐渐增大并且数目可增加,呈乳头样、蕈样或菜花样。根部常有蒂,粗细不一,整体潮湿柔软。色红或污灰色,自觉瘙痒,搔抓或磨擦后可有破溃,出血,渗液及糜烂,并可有恶臭味,有时可继发感染。本病与包皮过长、白带多及淋病有关,病程长短不一,应积极治疗及重视预防。



 · 下页:月经过多常提示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