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发生了意识障碍会有哪些表现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意识是指人对内外环境中的刺激所作出的有意义的反应,是较高级的大脑功能。意识障碍就是指意识清晰度的减低或丧失。大脑皮层和脑干网状结构是维持正常意识的重要结构。不论何种原因对它们造成的损害,均可出现意识障碍。临床上,根据意识障碍由轻到重的程度可分为:

嗜睡,是最轻的意识障碍。患者于正常睡眠时间以外仍处于昏昏欲睡状态,但可被轻度刺激或言语唤醒,醒后能回答问题,但反应迟钝,回答简单、缓慢。停止刺激后又再入睡。

意识模糊,是较嗜睡为深的一种意识障碍。患者表现精神活动缓慢,对环境定向不正确,思维和语言不连贯,可出现错觉、幻觉、精神错乱等。

昏睡,是接近于昏迷的意识障碍,患者处于熟睡状态,对一般刺激无反应,但在强烈刺激下可被唤醒,但很快又再入睡。醒时答话含糊、迟钝,或答非所问。

昏迷,是最严重的意识障碍,也是病情危急的信号。一旦出现昏迷需立即送医院抢救。



 · 下页:呼吸困难常见于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