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肠梗阻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肠梗阻是腹部外科中的常见疾病。是由各种因素引起的肠管内阻塞或肠管外病理性压迫从而形成肠腔狭窄,发生肠梗阻,多为机械性肠梗阻。少数病人可因神经因素或血运障碍,引起肠管失去正常蠕动能力,出现肠道内容物运行障碍。也发生肠梗阻,分别称为神经性肠梗阻及血运性肠梗阻。引起肠梗阻的病在多为疝、粘连、套叠、扭结、扭转、肿瘤,结核等。不同原因所致的肠梗阻各有其特殊的表现、由于梗阻及肠内容物不能顺利通过是其必有的特征,所以各类肠梗阻有其共同表现如下:

腹痛,阵发性腹痛和亢进的肠鸣同时存在,并常有“气块”在腹内窜动,是机械性肠梗阻腹痛特点。阵发性绞痛往往骤然来临,开始较轻,逐渐加重达高峰,难以忍受,腹内出现“气块”窜动及“叮呤”声或其他亢进肠鸣音,持续1-3 分钟,逐渐减轻或消失。间歇一定时间后绞痛又重新发作。麻痹性肠梗阻。以腹部高度膨胀,无明显腹疼为特点,与机械性肠梗阻腹痛特点不同。

呕吐,也是肠梗阻的一个主要症状,根据肠梗阻部位高低及梗阻性质不同,呕吐物及发生呕吐的时间可有区别,呕吐后疼痛一般可稍缓解,此特点是共同的。

腹胀,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呕吐频繁、腹胀可不明显,低位梗阻,肠腔内积气、积液多、腹胀明显。

肛门排便排气障碍,完全性肠梗阻可无肛门排便和排气,不完全性肠梗阻,可由于梗阻情况的改善,偶而出现排气和排便现象,但仍有腹痛及腹胀。主位肠梗阻,其梗阻部位以下肠道原积存的大便可以排出,因此腹痛腹胀出现后,有排气排便史者,不能排除肠梗阻诊断。

总之虽然肠梗阻的病因复杂,快慢不同,产生梗阻的部位不同,梗阻后的病理变化多种多样,但只要出现有以上特点的腹痛、腹胀、呕吐,排便排气障碍四大症状,即应怀疑是否有肠梗阻的存在,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采取有效的治疗。



 · 下页:常见步态异常各说明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