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病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特发性浮肿症状
专题:内科病自测 类别:医学书籍

特发性浮肿是以中年女性为多发的原因不明性浮肿,本症以浮肿单独存在为特征,而不伴有其他疾病。本症的另一特点是,在站立时尿中钠排泄减少。浮肿加重。在卧位时钠排泄增多,浮肿减轻。

特发性脬肿几乎全部发生于女性,男性很少发病,发病年龄多在20-40岁之间,浮肿多发生在月经初期和闭经后,发病与月经周期有关,浮肿也呈周期性。病程进展缓慢,常可持续数年、数十年后自然消退。浮肿常伴有神经官能症,头痛,精神抑郁,指端凉冷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及变态反应性改变,有时伴有口渴、便秘、腹泻等症状。

特发性浮肿呈可凹性浮肿,当晨起时颜面和手指发紫,肿胀感,晚间小腿及足背部肿胀明显,浮肿的程度有轻有重,变化比较快,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一天里也有不同的变化。一般午后较午前肿胀明显,白天尿量减少,而夜间排尿多增加,并且浮肿也可因为长时间站立、运动,食盐过多而加重。而当平卧、安静、食盐减少、冬季等会有好转。

当发现浮肿病因不清时,应去医院检查,看有没有心血管病、肾脏病、甲状腺机能低下、低蛋白血症、静脉及淋巴管性疾病,如没有这些实质性疾病,预后会很好的。



 · 下页:小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