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中老年人怎样克服过度紧张症
专题:心理疾病的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医学科学研究证明,精神上和肉体上的过度紧张,是诱发中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意外以及糖尿病等疾病的主因。因此,克服长期积累下来的过度紧张症,是保持身体健康与延年益寿的有效手段。

所谓过度紧张症,是指人对精神的或物理的过度刺激所产生的防御性反应。中老年人过度紧张症的症状有: 早晨起床后全身无力、发懒;下午感觉特别疲劳,工作无精打彩、心慌意乱、效率降低、神经过敏、遇事不冷静好发脾气、视力差、无食欲等等。中老年人为什么要患过度紧张症呢?

1.内因。人体过了中年以后,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产生了退行性改变,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过程逐渐减弱,使睡眠时间变少了。在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以后,心率和心血输出量的增加少于青年时期,消除疲劳的时间长于青年时期。

2.外因。人到中年,成了社会和家庭的“中流砥柱”,事业的忙碌和家庭的拖累,负担沉重,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易引起过度紧张症。

当然,人过中年以后,仍然同青年时期一样硬干,很容易引起精神紧张与体力负荷超重,而导致心脏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加上动脉管壁的含铅量增加,减低了血管的弹性,使缓冲血液的能力降低,所以易患高血压。此外,由于中老年人活动量的减少,调节体内脂质代谢能力的下降,又保持着较多的进食量,还会发展成肥胖症哩!

那么,中老年人怎样才能克服过度紧张症呢?

1.定期检查身体。请医生进行身体检查,并要正确对待检查结果。身体有点毛病,应既来之则安之,不要顾虑重重;身体没有毛病,也不能丧失警惕。

2.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应安排适量的身体活动,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加体质。

3.参加家务劳动。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地参加些家务劳动;也可养鱼、养花、种草,缓解精神。

4.增加生活乐趣。注意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如练书法、听音乐、下棋、摄影、绘画、集邮、参观、旅游等,陶冶情操和放松神经。



 · 上页:怎样治疗强迫神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