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判定常见的三种心理过敏
专题:心理疾病的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现代生活中,常有些人对不舒适的环境产生异常强烈的反应,医学上称其为心理过敏症。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1.情感过敏。常常有这样一些人,不论是从影视、录像、书籍、报刊看到,还是从广播上听到有关悲伤情节时,自己忍不住嚎陶痛哭,悲伤不已;也有些人只要见到别人伤心,即使与己毫无关系,也不由伤感,以至持续很长时间,这种人感情脆弱,如果长期下去,心理就会变态,甚至情不自抑,发展到悲观厌世的程度。

2.气候过敏。有人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天冷、阴雨时,感情处于低潮,会出现烦躁不安、坐卧不宁,看到周围的一切都不顺心,易生气发怒,有时会以毁坏室内摆设而发泄自己的不快,也会表现为不思饮食,唉声叹气,因忧郁时间长而成疾,甚至可厌世轻生。

3.色彩过敏。有人见到或听到自己厌恶的色彩时,感到周身瘙痒、烦躁不安,甚至产生攻击行为。对红色则容易激动,对黑色则异常恐惧,常开灯睡觉。

以上种种心理过敏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常发生于性格内向者,有时会影响当事人的正常工作、学习,甚至导致其犯罪或诱发精神病。要纠正这种心理不平衡状态,首先要树立坚强的信念,适当参加娱乐活动,多与他人交往,纠正自己的偏执心理,也可以服用一些调整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



 · 下页:怎样认识老年人的疑病与恐病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