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才能消除心理障碍呢?
专题:心理疾病的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奋斗目标,努力学习,奋发工作,使精神有所寄托、生活感到充实,用工作上的成就来弥补精神创伤和心理损害。遇到不称心的事时,要高姿态、心胸宽阔、豁达大度、遇事冷静。从而保持愉快、开朗、平稳的心境。

2.积极参加文娱、体育活动,培养多种业余爱好,丰富生活情趣,用各种办法转移注意力,从发怒的人或事上转到高兴的事物方面,松弛精神紧张,使情绪得到稳定。

3.扩大社会交往,结识良师益友。这样可以通过朋友的启发、忠告、劝说和帮助,得到情绪上的矫正,减轻心理冲突,这是积极地消除心理障碍的方法。

4.学会自我调整情绪的方法。遇到挫折和精神刺激时,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当怒气涌向心头时,要默念“生气是自我惩罚,烦恼是和自己过不去”的警言,或听听音乐,作深呼吸等转移注意力,求得情绪上的缓冲。

5.正确认识疾病。老年人往往体弱多病,容易焦虑烦躁、忧心忡忡,甚至怀疑自己病人膏育。这种心理不仅不利于治病,反而会加速疾病的发展。乐观主义精神和坚强意志,是中老年人与疾病作斗争的最宝贵的心理状态。

健康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只要正确处理和对待,就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那种提到心理疾病就认为是精神病的观点是不对的。其实心理疾病的范围较广,一个人一生中难免会有些轻度的心理疾病,就象一个人难免有发烧、头痛一样,经过调整和治疗是能够康复的。



 · 下页:怎样防止精神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