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看待好胜心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好胜心是人们的一种很普遍的心理状态,它是一种迫切希望并力图使自己的能力和才干超过别人,从而使自己出人头地的心理状态。当好胜心理得到满足时,人们会感到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因而心情愉快、欢欣鼓舞;而一旦好胜心理受到挫折,得不到满足,有的人就会怅然若失、情绪低落,严重者甚至会感到精神上受到了强烈打击,或者怨天尤人,或者垂头丧气、一蹶不振。因此好胜心又是一种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情绪意识。这种情绪意识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心理能量。

好胜心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积极的好胜心往往同崇高的生活目标和美好的理想相联系。它具有引导人埋头苦干、努力奋进的巨大作用,是人们在学习、工作和事业上取得进展的一种巨大动力。例如,一个树立了远大生活目标的青年,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托,就会在和同龄人比学习、比工作、比创造、比贡献中力争上游,表现出他的好胜心。消极的好胜心往往表现在缺乏高尚生活目标的人身上。这样的人,常常为了眼前的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象吃喝玩乐等毫无意义的事情上和人争强斗胜。比如近年来有些青年人根本不看自己的经济条件,硬要在结婚办喜事时和人争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结果背上了一屁股债,婚后生活困难,两口子不和,弄得狼狈不堪。因此,好胜心理有着明显不同的社会价值,具有绝然不同的社会评价意义。积极的好胜心如果经常起作用,并得到适当引导,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一种上进心,成为一种促进学习、工作和争取政治进步的强大动力。而消极的好胜心,如果得不到正确引导,又经常发生作用,会使人变得事事处处喜欢表现自己,甚至为了“出人头地”不惜贬低别人。这种心理一旦得不到满足,还可能走向反面,变成妒贤嫉能的强烈妒嫉心,而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

决定好胜心理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根本因素是人们的生活目标和理想,是人生观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是人类心理结构中处于最高层次的东西,它是在个人大量认识和行为经验的基础上产生的概括物,又是指导人认识和支配个人行为的最高调节者。在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指导和支配下,人们能够正确认识人生和世界,懂得强中还有强中手的朴素真理,从而使作为较低层次的情绪意识的好胜心渐渐得到升华,成为引起和鼓舞人们不断前进的较高层次的上进心。我国有个张好胜学棋的民间故事。说的是古代有个叫张好胜的人,下得一手好棋,自以为天下无敌。有一次,他动身到京都长安去,路上在一家小旅店里寄宿。晚上灭了灯烛后,他躺在床上,听到隔壁旅店主人老婆婆对她的媳妇说: “反正也是睡不着觉,咱们俩下盘围棋好吗?”媳妇同意了。可是张好胜并没有听见她们起床,只听老婆婆说: “第几道我下子了。”媳妇接着说: “第几道我下子了。”就这样,婆媳俩轮流说了几十次,最后老婆婆说: “你输了!”媳妇说: “婆婆的着法好厉害,媳妇我甘拜下风。”张好胜把她们几十步棋的下法牢记在心,第二天早晨起床以后,据记忆复了一下盘,发现她俩的攻守路子和方法,竟是那样高明,许多都是自己平日从没有想到过的。他感到又惊奇又惭愧,这下子才明白过来: 强中还有强中手。同那婆媳俩相比,自己的棋术还差得远哩!从此,这个曾自以为天下无敌的张好胜,再也不敢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做到谦虚谨慎,注意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否则,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目中无人,狂妄自大,不但不能进步,而且总有一天会栽大跟头。

好胜心强的青年人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正确认识和对待好胜心,把它同建设祖国的崇高生活理想紧密联系起来,以不断激励自己奋发上进。



 · 下页:怎样看待心理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