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自我评价是心理学中自我意识的一个方面,是指人对自身条件、素质、才能等各方面情况的一种判断。自我评价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个人在职业选择、事业成功中的自信心。

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一般可通过两种渠道,一种是直接的自我评价,一种是间接的自我评价。直接的自我评价首先是认识自己的自然条件,包括健康情况、心理状态、情感特点、兴趣倾向、知识水准、专业特长、智力情况、能力特点。如文字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各方面的情况。还可用新兴的科学方法测定一下自己的生物节律周期、智商指数、气质类型、性格属性等作为参考。

其次,是用自己在不同领域的实践中取得的不同成绩相比较,以发现自己的长项,确定奋斗的目标。科学社会主义的刨始人马克思年轻时原想当个诗人,也曾努力地写过一些诗,但很快他就发现自己的长处不在这里。于是便毅然转到研究社会科学方面去了。而英国著名的诗人济慈本是一位医生,后他偶然发现自己有写诗的才能,便当机立断,弃医从文。尽管他的一生仅有20 几年,但却给人类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试想,如果他们两人不能正确地对自己作出评价,并及时改变志向,那么,至多不过是德国增加一个憋脚的诗人、英国多一个不高明的外科医生罢了。

间接的自我评价法,是指通过与他人行为的对照、情况的对比,发现自我认识的错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是一些人不能对自己作出正确的自我评价的原因之一。当事者迷,那么就不妨用与他人相比较的方法及用自己在不同领域中取得的不同成果相比较的方法鉴别一下。女性在自我评价问题上多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好幻想,把个人的境遇、发展、前途勾画得绚烂多彩;另一方面又常常低估自己的才智和工作能力,自我评价常常是过谦的甚至是比较自卑的。如山东有位女青年,因身单力薄,生产上总感到力不从心,为此她常常感到自卑。但她在日常和大家的交谈中发现,人们对她工作环境的安排、居室的布置总是赞不绝口,同事中做家具或迁新居时,总是喜欢请她帮忙当参谋,她所提出的方案、设想总比别人新颖、别具一格。因此,她总结出自己有造型艺术方面的设计才能,经过一番努力,她考取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已设计出十种独具风格的新产品,成为市工艺美术设计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天生我材必有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和短项。有的人可能不辨音律,但却有着高超的组织才能;有的人也许不解数字之迷,但却心灵手巧,长于工艺;有的人可能不好琴棋书画,但酷爱自然,精于园艺;有的人或许记不住许多外语单同,但有一副动人的歌喉,擅长文艺。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帮助我们作出正确的奋斗方向的前提。在实践的鉴别中,在与他人的比较中,要突破一条思路、一种方法的思维定势,要使思维方法尽可能地全面些、辨证些、灵活些。

人的知识、才能通常是处于离散状态的,朦胧状态的,需要人们不断地挖掘、钻探、发现和开发,从个人的兴趣爱好、思维方式的特点,毅力的恒久性,已有的知识结构,献身精神与果敢魄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和测试,将会为你作出科学的自我评价提供有益的帮助。



 · 下页:怎样具备良好的应试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