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在逆境中取胜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目标。在逆境中把握人生。首先公开宣布自己富有挑战性的目标。这是自我肯定和对别人的承诺。在这无形的压力下,取得别人监督,鞭策自己进步。

2.信念。信念是一种精神支柱。信念坚定者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面对危机,积极应变,谋求解决。决不怨天尤人,缺乏信念。

3.风险。要想回避风险而平安取胜是不现实的。在自我发展和完善过程中,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舍弃原有的优厚条件,选择开拓性目标,在风险中取胜。

4.伙伴。信息时代,要有建树,必备伙伴意识。日本人就具有这种集体主义精神,他们不象中国人总爱个人埋头钻研,不向同伴交流信息,进行集体讨论;他们具有强烈的伙伴精神,一有新情报,就互相交流和集体讨论,相互借鉴、相互启迪,发挥群体智慧。因而常常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5.趋势。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以经济为主。靠钢铁、火药的军事实力的时代已经过去。日本发展的原因是由于采取了经济第一主义,把军事、宗教信仰和意识形态放在次要地位。要想取胜必须注意这个大趋势。

6.人际。人际关系乃是影响人生途径的生活网络。广交朋友,疏导关系是取得成功的客观基础。学习成功者的经验、汲取失败者的教训,才能增强自己的智慧和才干。甚至泛泛之交的陌生人,一席之谈、一语之悟,往往影响着人的一生。有人在走向绝路的时候,听了别人的奉劝而走向新生;有人在事业遭受挫折的时候,得到朋友的支援,终于获得成功。

7.形象。在逆境中要取得成功必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自我塑造一个成功者的形象。要有征服太空之势,踏平地球之力,以常胜将军的气魄干一番事业。取得进步时敢于自慰,取得成功时敢于自诩、自我陶醉、自我表彰,以鼓土气,继续前进。

8.学习。是知识及立业之本。向未来世界挑战,不是靠权势,而是靠才能,才能在逆境中获得成功。



 · 下页:怎样自我控制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