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克服懊悔情绪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生的道路不是笔直、宽阔、平坦的。无论求学、就业、择偶、成才或是组织家庭,人们都可能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曲折。许多人常常钻不出自我的圈子,他们为自己在曲折中的失误而产生种种懊悔。懊悔意味着人在现实中由于过去的行为而产生惰性。有人认为只要保持懊悔便可改变过去。其实,懊悔并不能改变过去,更不能创造未来,它只会给今天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过多的懊悔,还会磨灭对未来的追求。若沉溺于懊悔之中,对人的精神也是一种元形的折磨。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过: “不要让头经常朝后看,它能够使你木然若失。”懊恼、懊悔、懊丧之间往往是紧紧相连的。懊悔如果不及时控制,就会恶化成为“懊丧”。懊悔既然有以上一些害处,那么,怎样来克服呢?

1.过去无法挽回,往事已成为历史,你再悔恨也不会有丝毫改变,重要的是吸取教训。

2.解决根本问题。问自己: 悔恨过去是想在现时逃避什么,然后努力去解决它。

3.自立价值观念。有许多懊恼往往是寻求别人赞许不成才产生的,你应该有自己的标准。

4.填写懊悔日记。详细记下每次懊悔的时间,起因及你目前想要回避的问题等等。

5.罗列错事清单。根据1 至10 的打分标准,标明你对每件事的懊悔程度,并将总分和你的现状加以对比,你会发现一切懊悔都是徒劳。

6.分析行为后果。客观地分析自己的行为,不要凭直觉,要凭它是否有助于你向前发展。

7.不受他人控制。明确地对那些力图使你懊悔的人表示: 你不会买他们的帐。

8.试试明知故犯。故意做一些自己会感到内疚的事,不必顾忌别人的意见,它将帮助你克服自己在各种环境里产生的懊悔情绪。



 · 下页:怎样培养你的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