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培养乐观情绪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霍华德·斯蒂文斯说: “成功是98%的汗水加2%的天才,而乐观是使你坚持下去的动力。”

斯蒂文斯还提出10 条要诀帮助你积极地思考。

1.有意识地确立目标。找那些你有90%成功把握的小目标并为之努力。

2.准备工作能使你获得自信心。要了解在你为实现目标的努力中起作用的外部因素。谁是你的竞争对手,谁曾做过类似的工作,这项工作的花费将是多少,哪些同事会阻止或支持你。

3.假设你已达目的。体会一下成功后的感受并使之表现出来 (上班的路上和入睡时都这样做) 。

4.要有一个心理安全带。当你知道钢索下有一张救生网时再走过去就要容易得多。设想一下可能出现的最糟的结果并找出对策和应变计划。

5.自我奖励。激励自己去完成一项漫长而艰巨的工作,将它分成若干步骤去做,每完成一步就奖励一下自己。遇到困难时可以提高奖品的价值。

6.置身于有成就和乐观的人群中。成功与乐观的情绪是能够感染人的,反之悲观失望的情绪也一样。如果你总是与情绪低落的人在一起,则无异于自杀。

7.不要试图摆脱消极的念头。接受它们,然后用下一项工作取代之。抑制悲观念头的做法只会使其再度出现。

8.保持身体的协调。每周3 次到5 次,每次30 分钟的室外锻炼,是消除紧张情绪的好办法。这样还能使你获得良好的自我感觉。

9.良好的外表能使你感到自信。良好的外表和修饰能增加自信心和别人对你的信任。

10.不要住办公室。美满的家庭和良好的社交生活使你能够减轻1 周辛劳带来的压力,看到希望。另外,工作之余在生活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还有利于减轻孤独感。



 · 下页:怎样克服职业中的餍足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