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消除不快心情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有时会陷入到恶劣的情绪中,感到悲哀、焦虑、愤怒或冷漠。处理这类情绪的最好办法也许是把这种心情倾吐渲泄出来,但有时你没有谈话的对象。专家们认为,服用某些药物并不是好办法,他们建议采取一些其他方式:

1.体育锻炼。研究者发现,体育锻炼能引起生物化学等方面的变化,改善人的情绪。特别是长跑、骑车、游泳一类持续的重复活动能促进心脏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和人体吸纳氧气的机能。

2.利用色彩。纽约一位色彩心理学家认为,色彩是心理的营养品,有如维生素是身体的营养品一样。少触及红色,也许能消除愤怒的情绪;避免黑色或蓝色,有助于防止消沉;中间色彩,如淡蓝色,有助于减轻焦躁情绪。3.利用音乐。如果你感到哀伤或焦躁紧张,你可以先听一支和你的心情相同的曲子,然后再听能反映出你所希求的心境的曲子。

4.饮食得法。科学家认为,食物和心情之间有一种普遍的基本联系。碳水化合物能产生一种镇定效果;蛋白质则能使人精神活跃;咖啡因纳入过多会使一些人出现压抑、愤怒和焦虑的心情。

5.光线疗法。阴沉的冬日常令人不快,如果能在明亮的环境中呆上二三个小时,常常可以改善人的心情。

6.睡梦。睡眠可消除疲劳,改善不快情绪。做梦则是古老的心理治疗形式。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做的梦无论记住与否,都能起调节精神的作用。7.积极的思想方式。专家认为,不良的情绪往往是由不现实的、僵硬的思想方式造成的。善于从积极方面考虑问题,试着对别人发生兴趣,这样就不仅会让别人高兴,也会使自己摆脱自挫心理。



 · 下页:怎样在意外时保持头脑的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