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具有自我暗示和接受暗示的功能。暗示能治病,也能致病,消极的自我暗示使人心绪不安,懊恼抑郁,影响正常心理功能而致病。如有人听说,看见双头蛇的人会生病。一天,她恰巧在田地里看见了两条蛇扭在一起,一惊,心中总犯嘀咕“真倒霉,肯定要生病。”结果,真的生了一场大病。

社会学家默顿于1948 年曾提出预言自动实现原则,认为人们具有一种自动促使预言实现的倾向,这是自我暗示心理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应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当您心烦失眠时,您若想“真烦人,又失眠了,明天肯定没精神”。因而更加心烦意乱,越急越睡不着,第二天精神一定不好。您若对自己说: “平静些,一定能睡好。”然后随着呼吸默念“松静”二字便很快会身心放松、酣然入睡。

所谓积极的自我暗示,也就是用积极的思想、语言不断提示自己,克服悲观、沮丧和恐惧心情,使人精神振奋。如当您生病时,可对自己暗示“我相信医生,相信我有抵抗力,疾病是暂时的,我很快会好起来。”,“这药很好,吃了一定会恢复健康。”等等。正确的态度、乐观的情绪、坚强的意志会使药物发挥较好的疗效,也将调动您体内的潜力,很快恢复健康。总之,积极的自我暗示,就是要自我鼓励、自我安慰,使心理状态得到自我调整、自我平衡,而绝不要自暴自弃,给自己施加不良影响。



 · 下页:怎样解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