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改变优柔寡断的性格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优柔寡断的主要表现是思想、情感不集中,难以使思想、情感有明确的指向;遇事时常在各种动机之间、在不同的目的以及不同的手段之间摇摆不定,迟迟做不出取舍;总是怀疑自己所做出的决定的正确性,担心这种决定会给自己带来不利的后果,因此即使做出一些决定,也不能坚决执行。优柔寡断常常给学习和生活带来消极影响,丧失一次次良好的机会。

要改变优柔寡断的性格,就应注意:

1.开拓知识视野,不断积累生活经验。书本知识是前人、今人各种经验的结晶,能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借鉴和启迪;注意生活经验可以提高自己把握现实生活经验的能力,就会增加主见,遇事便容易迅速做出准确的判断。

2.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坚强的意志包括自觉性、坚韧性、自制力和果断性四个方面。较高的自觉性可使一个人不屈从于别人的意志,不盲目接受各种暗示;较高的果断性会使一个人较迅速、较准确地明辨是非,判断正误;较强的坚韧性会使一个人抵制各种不符合行动目的的主客观因素的干扰,做到坚持不懈,锲而不舍;较强的自信心能使一个人经常控制消极情绪,即使遇到挫折也能激励自己前进。因此,要克服优柔寡断的性格弱点,就要在培养坚强的意志方面下功夫。



 · 下页:怎样认识大学主的一般心理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