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做到自尊、自重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所谓自尊,是指要求周围群体尊重自己,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不容许别人歧视、侮辱自己;所谓自重,是指注意自己的言论和行为,不在周围群体中产生不良影响。自尊、自重是富有积极意义的心理品质。要做到自尊、自重应注意以下几点:

1.正确地评价自己,客观地认识自己在一个集体中的地位与价值。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所显示出的热情、才干,使集体和他人得到欢乐,从而为你的存在而感到自豪,以此来表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并获得他人的承认。要关心集体,关心他人,主动为集体和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处处助人为乐。2.尊重他人。自尊与尊重他人是一致的,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做到自尊。

要自尊就不能唯唯诺诺、懦弱自卑,但也不能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真正的自尊应以理解、尊重他人的行为力基础,以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和荣誉感为核心。为了真正做到尊重他人,应有自知之明,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看到自己的短处,要善于与人相处,遇事冷静,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

3.培养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注意克服一切都依赖他人安排的习惯,凡事都动脑筋想一想,设计好方案并自己动手去做。不盲从,不虚伪,独立自主,这样才能自尊、自重。



 · 下页:怎样改变优柔寡断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