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认识爱占小便宜的不良后果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爱贪图小便宜的人在心理上都有较强烈的占有欲望,这种占有欲望在每得到一次小便宜的时候便会产生相应的满足感。满足程度与得来便宜的难易程度、大小程度有很大关系,且每得到一次便宜,他们的占有欲望便会加强一次。随着这种欲望日益膨胀,很可能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

1.它会影响你同朋友、同事、同学及周围的人的相互关系。与人相处,总想去占别人的便宜,必然会引起别人的警惕和反感,失去同志、亲友的信任。久而久之,关系紧张,团结会受到影响,友谊会受到破坏。

2.由于舆论和道德的限制,占小便宜的欲望常常会得不到满足,于是,便使自己常常处于一种不愉快的心理状态中,使自己的生活失去光明和欢乐。

3.爱占小便宜的心理还会使自己的心胸无大志,难以成为对人类有作为的人才。因为有作为的人普遍对于他人、对于社会是要有所奉献的,而贪图小便宜的人的心理境界是无法同他们相比的。

4.由于此种“病症”具有扩张的趋势,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对社会造成危害,以致走到犯罪的道路上去。



 · 下页:怎样排除工作中的紧张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