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认识考试心理的类型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根据中学生考试前后的心理状态及其效应,可以把考试心理类型分为两种:

1.正常型

这种类型的心理特点是学生的心理处于积极的有效的状态。具体表现为注意集中在备考活动上,思维活动活跃,分析能力与综合能力较为充分地调动起来,在理解功课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记忆方法。这种类型的青年,情绪比较饱满,有的人情绪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但不影响复习效果。他们遇到备考中出现的困难都以自己的意志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克服。进入考场,能够保持比较镇静的状态,在答卷中,心理功能发挥正常。

2,异常型

这种类型的心理特点在于考试引起的高度情绪紧张,使他们的智力活动效果下降。这类青年在考试前复习功课时,情绪处于焦虑、急躁与不安的状态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效果不佳,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由于过度紧张往往坐立不安。这类考生进入考场,由于心绪不安,影响心理功能的正常发挥,降低考试效果。



 · 下页:怎样使自己振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