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止奴隶心理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避免成为“别人”式的奴隶的四种方法:

①“别人”并不是“先知先觉”,他们往往都是“后知后觉”的追随者而不是领导者。如果你在百分之百地模仿邻居之后,仍然能感到非常愉快的话,那么不妨尽力去模仿。否则,你就要马上按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只要你的所作所为不伤害别人及社会,就可以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要怎样做,就怎样做。

②不要怕别人对你另眼相看,更不要怕别人批评指责。要知道,你的职位越高,批评你的人也越多,被人当作闲谈的对象的机会也越多。被别人批评的本身,就表明你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人物了。

③选择不信闲言碎语的人为友,与那些敢作敢当、肯互相帮助、志同道合、同存共亡的人相结交,你会终身受益。

④请记住: 所谓的“别人”往往也有一部“难念的经”,通常也都有不少的问题正等着他们自己去应付。这些人的日子不一定就比你更好过。2.打破“我注定会失败”式枷锁的三种方法:

①跟自己闲谈时,保持积极的态度。谈话本身只是口语化思考的一部分而已。各式各样的语句,都是思想形态的表达。但是,思想中的相当一部分内容是永远不会说出口的。这些思想只能对自己说而已。

当你对自己说话的时候,务必要使用良好的、积极的、建设性的语汇才好。尽量从“为什么能做到”的方面着想,而不应在“为什么无法做到”的方面空自打转,平白浪费你自己的宝贵精力。

一个人往往会在漫不经意中对自己的种种创意未加珍惜,轻易随便地抛弃。究其原因是出于对自己的创意的轻侮怠慢之心。

②想着“我将要成功”而不是失败。当你想到你会成功时,神奇的心灵就会马上开始努力,寻找各种“有助于使你成功”的方法。

③想着“我是一位胜利者”而不是失败者。在你自己有了如此信念之后,其他的人就会因而自动地信服你是很了不起的伟大人物了。

3.戒除“已为时太晚”式的两种方法:

①多观察那些活跃的人物,把他们当作你的榜样。只要不理会这种“年龄的限制”,很快就能根除这条戒律。

②不能苟且偷安。要下定决心,不断果敢地奋斗下去,直到死亡为止。

4.克服“安全感的奴隶”的两种方法:

①学着喜欢过惊险刺激、有声有色的生活。

②学着去喜欢种种困难的事物,喜欢罕见的事物,喜欢未知的事物。勇敢地迎接“不知明天将发生何事”的挑战。

有风险才会有攀登;有困难才会有突破;有压力才会有奋起;有风浪才会有搏击。

5.摆脱“过去错误的奴隶”的两种方法:

①将种种失败与损失,通通看成是教育投资,那么就一点也不损失了。据说发明大王爱迪生,为了要造出第一个实用的电灯泡,曾经连续地进行了上万次的实验才获得成功。有人说他失败了9999 次,但是,爱迪生本人的说法却是“这些都不能算是失败,我只是发现了9999 种无法适用的方法而已。”

千万不要把错误看得太重。如果你能及时觉察出错误,那它根本就不能算是错误,只能是教育。所以,你应当对“曾经犯的错误”感到高兴,不要因犯错误而灰心丧志。

②请记住: 胜利感、成功感是一种心理上的状态。如果你能对各种损失作出适当的解释,则损失本身仍然是一件好事。你可以学到“如何从各种损失中获益”的本事。

6.治疗“被环境局限住的奴隶”的药物只有一种,那就是: 下决心去控制周围的环境,而不让环境来控制你。



 · 下页:怎样防止偏异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