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对侍父母的打骂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父母对子女打骂、体罚的现象越来越少。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大批出现,年轻的父母宠爱唯恐不及,更舍不得打骂、体罚了。但是,“少”不等于没有,父母严重打骂、体罚子女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因子女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母亲打骂至死的案例。当然,这是极个别现象。以前,在人们中间曾经流传着“棍棒出孝子”的说法。意思是说,适度的打骂,会把孩子教育好;过度的宠爱教育不出好孩子。也有人理解为”孩子就得打、不打不行……”个别脾气暴燥的家长动辄对孩子拳脚相加,甚至动用棍棒……

人的生活道路可以选择,但父母和家庭却不能选择,若遇到父母的打骂、体罚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理解父母的苦心。要想一想父母为什么动怒,是不是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做了令人痛心的事?一般说来,父母不会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轻易动怒的,让他们气愤不已的往往是撒谎、不好好学习、乱花钱、学抽烟、喝酒等坏毛病。如果是这样的话,一定要承认错误,并保证改正错误,尽可能让正在”火头”上的父母“息火”。不要犟嘴,强词夺理或与别人攀比,那些只能更激怒父母,多挨两下打。

一般地说来,父母都是为子女好,都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使他们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尽管打骂的教育方法不足取,但父母往往是出于好意。

有的时候,父母可能冤枉了你,但这时正在气头上,你不要大声与父母争吵,有理不在于声高。吵嚷争执往往什么也说不清,反而激起了父母的“火”。你应该尽可能平静地承认自己存在的毛病,同时说明事情的原委。

实事求是地说,既不扩大,也不缩小。父母了解了事情的真象,“火气”便会消一些。这里千万要注意,不要以为自己有理,就据理力争,显出一付不屈服的样子,和父母别着劲,火上浇油。不是有人说“犟嘴的孩子挨死打”吗?

父母一般不会对自己的子女有坏心,个别家长脾气暴躁打骂子女也往往是不得已的。他们的文化道德修养如此没有其它的教育方法,认为打骂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法,这也无可奈何。至于极个别虐待子女成性的父母是社会和法律所不容的,虐待者要受到社会的指责和法律的制裁。前面提到的被母亲折磨至死案的母亲就被判处了徒刑,尽管她是出于好意、望子成龙,尽管她懊悔不已、痛不欲生。



 · 下页:怎样防止“自我牵连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