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对待幸运与厄运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所谓幸运,是指出乎意料的好机会、好运气。所谓厄运,是指意想不到的遭遇。幸运和厄运都是人生命运的必然性、偶然性和主观因素的结合。当代的青年人踏上人生旅程之后,会有各种各样的遭遇,在个人升学就业问题上、恋爱婚姻问题上、家庭环境和社会交际上,都会出现不同的情况。有的人考上了大学,工作岗位满意,对象称心如意,可谓“我的命运真好”。可有的人考大学落榜,疾病缠身,恋爱对象告吹,可谓“我的命运真苦”。命运和命苦,就是我们常说的幸运和厄运。在现实生活中,应如何对待幸运和厄运呢?

1.在遇到幸运身处顺境的时候,要做到自思、自谦、自制、自为。自思,就是要冷静思考,一时之“幸”,并非一生元“厄”。要居安思危,多想世途艰辛,生活曲折,做好战胜困难的思想准备。自谦,就是谦虚谨慎,尤其是青年,在春风得意之时,功成名就之日,切忌骄傲自满。只有戒骄破满,谦慎同俱,才能大有作为。自制,就是要善于自我节制。环境越好,条件愈佳,越要头脑清醒,善于自控,幸运所产生的美德应是节制。自为,就是立志有为,身处顺境,要充分利用它乘胜前进,大干一番事业。

2.在遭遇厄运、身处逆境的时候,要做到自尊、自爱、自乐、自强。一是在人格上要自尊。无论生活的道路多么曲折,不管厄运多么沉重,都要自尊自重。二是在生活上要自爱。突如其来的挫折常使人在心理上失去平衡,行动上失去理想,在这种情况下要自己爱惜自己,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切不能自己糟踏自己。三是在情感上要自乐。鲁迅说: “伟大的心胸应表现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命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在逆境中,如果人是乐观的,一切都能抵抗。四是在行动上要自强。就是要有坚韧的意志、顽强的毅力,锲而不舍、百折不挠。贝多芬说: “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 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有了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行动,就能战胜逆境,化‘逆’为‘顺’,创造出优美如画的新生活”。



 · 下页:怎样对侍父母的打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