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对待别人的成绩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生活中有很多刻苦学习,力求上进的同学。他们在各科学习中,都加倍地努力,希望取得优异的成绩。这种力争上游的精神是值得学习和提倡的。但是,也常看到这种现象: 有的同学因别人的成绩超过自己,就产生嫉妒心,甚至挖苦讽刺别人。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同学们之间比学习、比进步,是为了鼓励相互之间更加勤奋,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为了共同提高,怎能因别人超过自己,就采取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呢?

在世界上,古往今来,有许多名人志士,在这方面都表现出了高尚的品质。就拿举世闻名的美籍德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来说吧。1937 年,他得出了引力波是不可能存在的理论。可是他的此项发明、被别人证明是错误的。他便反复验证,证实了别人的证明是对的。他不仅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为保全自己的声誉而反击人家,而是毫不掩饰自己的错误。在后来,作有关引力波的学术报告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认为,科学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它是一门严格的学问。在这条艰苦的路上探索,难免出现错误,但这不是坏事,更不会因此而损失个人的形象。相反,出现错误,勇于改正,重新证明,人们会更尊重他。

我们现在的学习,都是为了长大后为祖国建设服务。开展学习竞赛,也是为了使我们牢固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也要像爱因斯坦那样,培养高尚的品德,和同学相互帮助,取长补短。



 · 下页:怎样对待不幸